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PC业务拖累 惠普未来三年拟裁员10%

2022-11-24 16: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11月23日,惠普发布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截止2022年10月31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148亿美元,同比下降11%,并且业绩由盈转亏。同时,惠普宣布,计划未来三年在全球裁减4000人至6000人,约占总员工人数的10%。

    高歌猛进一路拓展商业版图的高光时刻已成过去。如今,惠普不得不饱尝业绩亏损之苦。然而,在分拆、缩减开支后,惠普的危机仍未解除。

    惠普仅是PC(个人电脑)巨头在行业增速遭遇历史性放缓中的一个缩影。当下,联想、戴尔等消费电子厂商均在逐步收缩PC业务,并通过拓展PC之外的新业务破局。

    业务过于集中隐患显现

    惠普曾经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企业,但随着PC业务持续低迷,惠普将旗下业务板块拆分成两家独立上市公司,分别是惠普公司和惠普企业,前者主要经营PC和打印机业务,后者则经营云计算等业务。

    然而如今,承载PC及打印机业务的惠普公司已走向亏损。根据财报,第四财季,惠普以PC业务为主的个人系统集团营收为103亿美元,同比下降13%;打印集团营收为45亿美元,同比下降7%。

    PC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对惠普业绩而言是“致命的”。惠普方面表示,个人系统集团营收下降,原因是个人电脑需求低于预期,且库存调整仍在进行中。此外,随着降价促销等举措,影响了产品平均售价。企业开始缩减人力并削减投资,减少对商用PC产品需求。

    “惠普PC业务营收占比约七成,而今年以来PC市场急剧下行,对惠普业绩造成了重大冲击,过分集中的业务给惠普带来了经营隐患。”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没有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前瞻性调整,致使惠普业务目前相对较为单一。市场环境变化、消费观念和需求变化、企业发展战略与市场消费观念和需求脱轨,均是惠普业绩陷入亏损泥潭的原因。当下,惠普面临的问题在于缺乏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和市场创新机制。”

    为了应对危机,惠普开启一轮削减成本转型计划。惠普CEO洛雷斯表示,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惠普将在未来三年裁员多达10%,并且减少房地产投资。预计重组相关费用约为10亿美元。展望明年市场,他称,“我们认为现在应更为审慎,不应假定市场会在2023年好转。”

    厂商发展路径分化

    惠普以外,目前联想、戴尔等PC巨头都感到了市场的寒气逼人。戴尔方面近日对明年市场作出判断称,PC市场今年需求疲软的情况将会持续,预计第四季度PC销售营收下滑的幅度会更深;联想高层也对外表示,PC市场的低迷状态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持续,同时联想将储备更多现金,为PC市场的下滑做好准备。

    不过,与惠普不同的是,除了降本之外,多个PC厂商已进入更多更高利润业务市场,以弥补PC业务下滑。目前,联想、戴尔等厂商均在大刀阔斧地调整自身业务构成,在PC主业之外寻求新的增长引擎,将触手伸向上游芯片、AI领域,并在边缘计算、IoT互联、多云和服务等领域加快布局。根据联想集团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非PC业务方面,服务业务集团与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分别贡献了17.21亿美元、26.14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6.3%、32.9%,成为联想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戴尔近年里向企业级IT市场转型,接连并购了数十家企业软件和服务类公司,甚至通过收购一跃成为企业数据存储领域的霸主,市场份额超过35%,并加大了存储、网络、云计算等服务业务的比重。11月21日,戴尔公布的202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与PC销售关联紧密的客户解决方案营收为138亿美元,同比下降17%,不过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业务收入本季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

    随着PC巨头多元化收入逐步提升,对PC主业的依赖逐渐减少,外界亦有声音认为,消费电子巨头动作频频,释放出“去PC化”的信号。

    王连升表示:“目前,多个品牌正在收缩PC业务,形成自身业务的新格局,寻找到度过危机的路径,但分拆后的惠普仅以传统PC等业务傍身,未在这一市场另辟蹊径,又没有其他业务引擎反哺业绩,难以在严峻的大环境中走出泥沼。PC市场正在分化,企业走出不同路径,但PC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是其主营业务。建议企业合理用好自身技术优势,重视人才培育和创新产业发展结构,以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对策略进行前瞻性布局及灵活调整。”

    “PC厂商向服务器、IT软件、智能化等多元布局,能够缓期其业绩增长压力,不过目前PC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PC厂商应面对新的产业需求和消费需求,构建面向物联网、数智化时代的新业务体系,确保中长期的可持续稳健增长。如今的PC市场也越来越看重生态化、多端协同的独特体验,PC厂商可从中积极寻找差异化道路。”丁少将认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