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陵体育董事短线交易被立案 月内有20家公司涉违规短线交易

2022-11-24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1月24日,金陵体育发布公告,称董事李剑峰于2022年11月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金陵体育”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李剑峰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金陵体育,工作人员表示,李剑峰的短线交易行为出现在2020年,此前已经被交易所通报批评处分过。

    “陈年”短线交易行为被查

    梳理金陵体育过往公告可知,在2021年5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亲属施美华、董事李剑峰短线交易公司股票。具体来看,施美华在2020年9月21日和9月22日分别卖出了4.6万股和2.5万股,在2020年12月22日因误操作导致买入了4万股,该笔短线交易行为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李剑峰的女儿李佳于2020年5月26日、2020年5月27日购买金陵体育股票20.56万股,李剑峰于2020年9月2日、9月8日、9月10日、10月13日期间,按照减持计划大宗交易、集中竞价减持金陵体育股票,其减持时未将其女儿李佳的考虑在内,该笔短线交易行为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李剑峰表示承诺自愿其本次短线交易获得收益853775.00元上缴上市公司。

    2021年12月6日,李剑峰被交易所通报批评,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上述金陵体育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上次公告提及的短线交易涉及两个人,不过目前只有李剑峰接到了立案告知书。

    多家公司公告出现短线交易

    查阅两市公开信息可知,短线交易的行为时有出现。以关键字搜索公告,信息显示,月内(11月1日至11月24日,下同)就有20家公司公告董监高出现短线交易的行为,并因此向投资者致歉。

    从公告的细节来看,有些公司的董监高是因为直接交易了公司股票而出现了短线交易,也有的公司董监高是因为可转债交易的误操作导致出现短线交易的行为。

    对于短线交易行为出现的原因,大多公告都解释为“误操作”,并告知投资者涉事董监高并无恶意:本次短线交易行为系经办人员在减持过程中操作失误导致,经办人员并无短线交易的主观故意,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或内幕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

    “法律法规对于短线交易的规制,实质上是对内幕交易相关惩戒措施的补充。换言之,无论是否存在内幕信息,行为人均不得在六个月内进行反向交易。”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按照《证券法》的规定,有些上市公司在公告中主动表示,涉及短线交易的董监高已经将获利主动上缴公司,对此,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短线交易的后果分为几种,上市公司有权收缴高管短线交易产生的收益,监管部门也会对涉事高管予以警示甚至是处罚,从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则的规定来看,可以预期的法律后果足以震慑行为人短线交易的动机。“短线交易时有出现,主要原因在于,相对应的公司高管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落后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