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河药辅发行可转债获深交所受理 将巩固和扩大药用辅料领域市场份额

2022-09-23 16: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9月23日,山河药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22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通知》。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徐红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行可转债有利于上市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后,企业的债权变成股权,优化资本结构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增加了一项选择权,可享受股利分配或资产增值。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一期项目,预计投入金额2.1亿元。合肥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投入金额8000万元提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金额3000万元。”山河药辅董秘、财务总监刘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募投项目是对公司现有药用辅料产品的产能扩张、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以及补充用于营运资金,与公司现有业务高度相关,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药用辅料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新型药用辅料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主要生产羟丙甲纤维素、微晶纤维素、交联聚维酮、交联羧甲纤维素、硬脂富马酸钠等高附加值产品,建成后将增加9000吨高端辅料产能供应,计划2023年实现投产。”西南证券分析师杜向阳认为,带量采购背景下,随着国内制剂市场药用辅料需求高增、药用辅料关联审评持续推进,国产药用辅料质量与成本优势驱动进口替代加速,公司作为辅料龙头企业有望持续获益。

    刘琦表示,公司药用辅料品种的丰富、结构的合理,辅以专业营销子公司外购小用量、多品种辅料的有益补充,使得公司能够满足众多下游制药企业多品种、多规格的集合需求,从而更易在客户的招标采购中胜出。

    行业发展方面,观研报告网数据显示,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发展向好,预计到2025年我国药用辅料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不过,在产业链方面,药用辅料行业上游主要为农林类原料和石油化工类原辅料,包括油酸、山梨醇以及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等。随着全球通货膨胀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会对山河药辅等中游企业产生一定的成本压力。

    “过去一年,农林产品木浆、精制棉等原材料价格已出现较大程度的涨幅,短期内继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小,但从未来较长时期看,资源性农林产品的价格仍将呈稳步上涨趋势。因此,原材料成本的提高会对公司生产成本控制造成不利影响,给生产经营带来一定挑战。”刘琦认为,公司将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赢得客户认可,进而提高产品定价能力。同时公司还将通过提高产品档次、适时调整产品售价、革新工艺、新材料替代等转移部分原材料涨价的风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