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电子特气市场前景广阔 金宏气体拟发行可转债募资10.16亿元扩大产能

2022-09-22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9月22日,金宏气体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不超过10.16亿元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投向新建高端电子专用材料项目,新建电子级氮气、电子级液氮、电子级液氧、电子级液氩项目,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制氢储氢设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作为国内电子特气领先企业,金宏气体此次募资进一步扩大电子特气的产能,有助于公司在电子特气细分领域达到更大的规模效益,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有助于加速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国产化进程”。

    将实现年产电子特气1050吨

    根据公告,新建高端电子专用材料项目为金宏气体本次募投项目的重点,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拟投入募资4.7亿元。项目实施主体为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选址地块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长泰路西,该场地为公司现有场地。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电子特种气体1050吨。

    金宏气体认为,其余募投项目中,新建电子级氮气、电子级液氮、电子级液氧、电子级液氩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公司电子气体业务板块的实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氮气、氧气、氩气等电子大宗气体自有产能不足的问题;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制氢储氢设施建设项目则有利于公司把握氢能行业发展先机,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深化公司在电子气体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产品覆盖领域和竞争力,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金宏气体表示。

    另外,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金宏气体还拟使用本次募资中的2.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持续开拓电子特气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40%、17.17%、31.40%和35.82%,补充流动资金可以优化债务结构。公司营运资金进一步充实后,将更好地助力研发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研发水平和产业化生产能力。”

    电子特气市场前景广阔

    电子特种气体作为关键的材料之一,被誉为半导体产业的“血液”,直接影响半导体的性能,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带动电子特种气体等半导体材料的增量需求。根据中国半导体工业协会数据,预计2025中国电子特种气体市场规模将提升到316.60亿元,相比2020年的173.60亿元增长82%。

    近年来,全球半导体、显示面板等电子产业链不断向中国大陆地区转移,国内半导体市场发展迅速。根据WSTS资料显示,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从2000年的20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404亿美元,并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向中国大陆转移。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销售额达1515亿美元,超过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重要的生产和消费基地,产业规模和产业聚群效应明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供应链孤岛引发蝴蝶效应,行业生态的不稳定性推升产品成本,导致需求难以满足,带动了电子特气产业高景气;另外,在5G、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下,电子特气产业自身的需求在未来也拥有其巨大的市场,这会给特殊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契机,同时也会提升其竞争优势。”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内厂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不断进行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电子气体的自给率正不断提高。近年来,金宏气体、华特气体、昊华科技、南大光电、雅克科技等国内知名特气公司的营收规模及特气规模均有一定比例的增幅。

    “在时代发展机遇下,电子特气下游客户更希望能在一家供应商完成多种产品的采购,这对气体公司所覆盖的产品种类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因此,国产气体企业纷纷扩产布局并加大研发投入,以丰富气体品类。”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中国特种气体在国产化道路的进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