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恩威医药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A股中药行业上市公司达74家

2022-09-21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蒙婷婷

    9月21日,A股资本市场中药行业再添“新军”,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恩威医药)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为29.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4.72倍,当日公司股票报收于43.73元/股,涨幅达46.74%。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恩威医药的顺利上市,A股中药行业(申万二级)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4家。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4家中药公司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717.82亿元、归母净利润167.48亿元,其中白云山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排行业第一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政策面的大力支持、传统中药的文化传承以及国人对中医药认知提升等因素,共同推动了中成药的广泛应用。

    妇科中成药领域深耕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恩威医药成立于2005年5月,从事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旗下运营的产品广泛覆盖了妇科产品、儿科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多个领域。

    目前,恩威医药拥有包括洁尔阴洗液、洁尔阴软膏、洁尔阴泡腾片、山麦健脾口服液、清经胶囊、丹芎通脉颗粒等17个独家品种。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1亿元、6.34亿元、6.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032.08万元、7996.77万元和8455.11万元,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恩威医药深耕妇科产品领域多年,行业领头羊地位不断凸显。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核心产品“洁尔阴洗液”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妇科炎症中成药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五年排名第一。除妇科外用洗液外,公司还不断开发出软膏、栓剂、泡腾片等剂型以及抑菌洗液等消毒产品,并拟以自主研发、联合研发、购买品种等方式开发妇科内用药系列产品,不断维护并进一步提升其在国内妇科产品领域的领导地位。

    据悉,恩威医药此次IPO发行计划募资4.43亿元,实际募资5.23亿元。公司表示,此次发行募资将用于四川恩威制药改扩建项目及昌都总部建设项目,将有利于恩威医药进一步提升工艺先进水平,加强公司对中药全产业链的掌握,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中成药因其成本低、副作用相对较小,其在妇科、儿科用药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国内妇科中成药产品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其市场规模达百亿左右。”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女性的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妇科中成药市场备受关注。

    根据赛立信WPOS全网电商大健康数据监测系统显示,目前国内妇科中成药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妇科用药榜单前十中有八名都是中成药,市场份额也占到六成以上。

    A股中药上市公司数量达74家

    据悉,医药生物行业的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记者注意到,随着恩威医药的顺利上市,A股中药行业(申万二级)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4家,占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16.05%。

    从营收规模来看,2022年上半年,74家中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为1717.8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规模超过50亿元的公司有7家。从盈利能力来看,74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7.48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6家。而白云山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2.2亿元、25.9亿元,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排行业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发展正逐步被重视。一方面,《中医药法(草案)》等重磅政策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密集发布,将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几年国家出台的中医药相关政策从此前统筹性质的规划纲要等转换成更加具体的细分发展规划;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数品种被纳入国家医保。

    另一方面,随着全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渐趋于常态化后,中成药集采也随之温和落地。2022年9月上旬,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成立,未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会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导下,代表上述地区相关医药机构开展中成药及相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成药的应用领域比较广泛,其市场前景是值得期待的,而中成药集采将有助于道地药材的发展,对加快中成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受中成药集采传导影响,中医药生产研发企业将会更加注重药品质量,这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万联证券指出,面对中药行业集采的常态化推进,中药企业需要加强新产品的科研、学术和循证医学方面的投入以及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开发,从而推动整个中药行业朝着创新方向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