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外天然气价格涨疯了 A股31家天然气板块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2022-07-27 2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收盘,英国天然气期货价格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50.56%;截至7月27日记者发稿,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62%。但国内市场的天然气价格并未跟随国际价格持续上涨,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7月份以来国内液化天然气现货参考价仅累计上涨3.21%。

    但受上半年国内天然气价格持续处于相对高位影响,A股市场天然气概念板块上市公司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截至7月27日记者发稿,已有49家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31家预喜。

    国内气价未来或维持高位震荡

    近日,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拉涨的消息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

    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2月份以来的地缘局势影响,今年上半年国际天然气价格涨幅巨大。“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近日继续调低北溪1号输气管道输气量至3300万立方米/日,约为满负荷产能的1/5。随着冬季采暖期临近,欧洲各国对天然气供应紧缺的忧虑加深,促使天然气价格极有可能创出近十年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天然气价格并未跟随国际价格走出持续上涨走势,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27日液化天然气现货参考价为6050元/吨,7月份累计上涨3.21%,明显小于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此轮国际天然气价格暴涨依然是受国际地缘局势影响,虽然国际天然气市场供给出现剧烈动荡,但是国内天然气价格并未跟随国际市场。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天然气呈现生产增速放缓,进口降幅扩大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天然气6月份日均产量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4%,增速比上月放缓4.5个百分点。当月天然气进口量872万吨,同比下降14.6%,降幅比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

    对未来我国天然气价格走势预期,康道志分析:“未来如果俄罗斯对外输气量没有迅速回升的话,随着采暖季的到来,预期国际天然气价格回落概率不大,而国内天然气价格也将易涨难跌,可能继续维持高位震荡状态。”

    未来迅速回落概率不大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记者发稿,天然气概念板块117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49家发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1家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占比63.27%。

    具体来看,上述31家上市公司当中,预增超100%的有18家,京城股份(预增971.85%)、天壕环境(预增432.22%)、雪峰科技(预增311.18%)等个股预增幅度居前。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报告期内盈利增长系天然气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所致。

    同时,半年报数据方面,已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中报,其中6家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康道志认为,目前A股天然气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多数预喜,主要原因与上半年天然气价格走高有关,预计未来受国际市场供求失衡影响,国内天然气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未来迅速回落的概率不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