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半年业绩创新高 药明康德净利增逾七成

2022-07-2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7月26日晚间,CR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披露半年报,进一步印证了公司上半年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此前,药明康德已向市场释放信心:公司于7月21日晚间更新了2022年全年业绩目标,将此前公告的2022年全年收入增长目标由65%~70%上调至68%~72%。

    业绩创同期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2%;归母净利润46.36亿元,同比增长73.29%;基本每股收益为1.59元。期内盈利金额已创出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从营收结构看,除了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药明康德其他主业板块营收均同比增长。

    其中,化学业务增幅最大,该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129.74亿元,同比增长101.91%,其中小分子药物发现(R)的服务收入为35.04亿元,同比增长36.50%,工艺研发和生产(D&M)的服务收入94.70亿元,同比增长145.41%。若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化学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6.8%。

    期内,测试业务、生物学业务、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以及其他业务板块的营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3.62%、18.52%、35.73%、74.29%。

    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是药明康德唯一收入下滑板块,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4.55亿元,同比下降26.69%。下降主要原因为,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业务主动迭代升级以满足客户对中国新药研发服务更高的要求,由于交付IND周期更长,因此对当期业绩有一定程度影响。

    从地区分布来看,来自美国、中国、欧洲三大地区的收入分别为119.09亿元、31.75亿元、18.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27%、24%,美国客户拉动了更多的收入增长。

    根据公告,药明康德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归功于公司持续强化独特的一体化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和CTDMO(合同测试、研发与生产)业务模式,同时积极配合落实上海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

    产能动态方面,今年6月,药明康德位于常州的第二个高活原料药生产车间正式投入使用,旨在进一步扩大高活原料药的大规模生产能力。随后7月,公司宣布其位于常州原料药研发及生产基地的又一全新寡核苷酸及多肽生产大楼正式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大规模生产能力。同期,位于常州基地的又一全新大规模连续化生产(亦称“流动化学”)车间正式投产运行。

    明星基金经理加仓

    药明康德一向是机构投资者的重仓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合计有超百家机构旗下的619只基金产品持有药明康德股票。

    其中,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持股数量最多,数量达到6122.79万股,目前持仓市值逾62亿元。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的管理人为医药行业明星基金经理葛兰。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减仓药明康德后,又在二季度增持了公司190.03万股,目前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约2.4%。

    截至上半年末,药明康德还是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8.9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葛兰还对多家创新药产业链公司股票进行了加仓。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日前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九洲药业新进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康龙化成、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公司也获得了增持。

    其他股东方面,中国人寿保险旗下保险产品新进为药明康德前十股东,持股数量为5298.84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药明康德2620.27万股。

    股东户数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药明康德股东户数为21.64万户,增长9761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