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一劳动节劳动者最光荣 湖南多家上市公司员工奋战在一线

2022-05-04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五一劳动节既是劳动者的光荣节日,也是劳动者的奋战时刻。连日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解,有铁建重工、三一集团、岳阳林纸的劳动者凭借精湛技术、过硬本领获得殊荣,更有华电集团、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的劳动者加班加点只争朝夕,还有启元律所、中审众环等中介机构走入校园积极宣讲,为学子们早日走入社会,成为合格劳动者提供就业机遇。

    先进劳动者获得殊荣

    4月27日,长沙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暨“强省会勇担当,百万职工在行动”启动仪式,三一集团职工陆雄、宾立两人接受表彰。其中,陆雄完成了工业机器人、加工中心、数控铣镗床、数控激光切割机等高精尖数控设备的故障维修及现场技术指导100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软著4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

    三一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三一集团,像陆雄、宾立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从一块钢板到一台大国重器,劳动者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在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技术创新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践行品质改变世界的使命。”

三一集团的先进劳动者(供图:三一集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一集团掀起“大干快干、学习先进”的建设热潮,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创下记录。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总投资220亿元,总占地面积6000多亩,预计产值超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保质量、抢工期,创造了53天签约、100天腾地开工、183天投产的壮举。目前,项目A地块1号厂房、2号厂房已投产,B地块重卡联合厂房已竣工投产,发动机厂房也已完成主体钢结构,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安装中。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生产调度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近年来岳阳林纸生产班组获得的最高荣誉。岳阳分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监刘登攀向记者表示,“生产好红色经典著作印刷用纸,是我们每名党员的骄傲,也是一份政治责任。我们开展‘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夺高产劳动竞赛,推进26个单位技能比武,2021年验收200个精益改善项目,累计创效1900余万元。”

    4月2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印发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来自湖南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研究院技术员、掘进机研发运营中心研发组长龙斌获此殊荣。龙斌领衔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重大专项等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他设计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双驱动系统,成功解决了困扰世界50多年的“卡机”难题,使国产岩石隧道掘进机首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劳动者节日加班加点

    五一劳动节假期,记者还走访多地,看到劳动者们加班加点只争朝夕。

    在平江苍翠的群山间,3000多位劳动者正在日夜奋战,确保湖南华电平江电厂早日竣工投产。该项目是湖南省重点能源项目,也是华中电网负荷中心的重要电源支撑点。项目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湿式电除尘及MGGH装置,总投资近75亿元,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2.56亿元。

    平江县余坪镇项目对接负责人李愿龙向记者介绍工程进展和招商情况,“目前汽轮发电机定子已顺利吊装到位,主厂房、烟囱都已经封顶,整体建设由土建转为安装,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力争2022年实现投产。”他补充,“平江县余坪镇同步启动了产业园区招商工作,已有200多家企业有投资意向,大部分为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环保、能源、材料、食品、医药等领域。我们采取‘好中选优’的原则,优先考虑技术先进、环境友好、效益突出的企业入园。”

    在山河智能的物流车间里,记者看到劳动者们正在为即将发往RCEP成员国的设备进行打包整理。在忙碌的车间里,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介绍,“4月29日,我们和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签署融资租赁首期合同,首期投放资金1000万元,租期为24个月。我们成为了‘融资租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试点业务的国内首家单位。以探索融资租赁赋能工程机械设备出口为切入点,赋能工程机械设备产品出口,可提升拓展企业境外融资渠道,还可快速提升企业回款率,服务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他补充,“下一步,我们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工程机械设备扬帆出海。”

山河智能设备即将发往海外(供图:山河智能)

    在祖国广袤的田间地头上,隆平高科的劳动者们正在奔走忙碌,把金色的种子送往农户手中。在隆平高科的直播间里,隆平高科的劳动者们开展线上直播,为农户们遇到的棘手问题答疑解惑。正值春耕之际,隆平高科旗下三瑞农科、安徽华皖、湘研种业、天津德瑞特、巡天农业等积极行动,通过搭建销售“金桥梁”、田管服务、科技创新、提供免费良种等方式,保障春耕种子及时供应,助力农业增收、农民增产。

    隆平高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5月到8月是国内葵花籽种植的窗口期。今年因为地缘冲突因素导致葵花籽油产地国出口大减,种植面积也有下降,催高国内葵花籽种植户积极性。为有效解决葵花籽种植户对市场信息把控不准的问题,实现葵花籽原料的优质优价,我们旗下的三瑞农科向日葵加工出口中心自开春后实行全员上岗,加班加点开展向日葵商品加工和出口,积极搭建起农民与全国各葵花籽生产加工厂商的桥梁,集中帮助农民解决商品销售问题。”她补充,“我们还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小视频、开设直播课堂,以线上方式指导农户选种和科学种植。特别是指导农户解决食葵籽锈斑防治、葵花抗菌核病等较为常见的技术难题。”

    争当新时代劳动者

    4月28日,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启元律所)与湖南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521报告厅举行校园专场招聘宣讲活动。活动结束后,闻讯而来的多地学子们纷纷致电启元律所,欲了解更多情况。启元律所资深律师刘中明就接到了来自各地学子们的咨询电话。

    他向记者表示,“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时间,也是我们集中招聘活动开始的时间,大家接到了这么多年轻人的电话,心里感到很欣慰,也都很感动,努力每一个学子做好讲解工作,为他们踏入社会,成为合格劳动者提供建议。从这些电话谈话里,我深切感受到学子们重视每一次就业机会,怀有积极投入国家建设,回报社会的热情。”

    他补充,“新时代的劳动者要积极响应新时代市场的需要。有志于从事法律事业的学子们不仅要知法学法,更要懂法用法,要用法律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我们一直致力于长久的人才培养机制,欢迎莘莘学子了解启元,认可启元,加入启元。在启元律所的大家庭里,学子们将有众多机会参与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启元律所将不遗余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致力培养精于专业并具有执业尊严感的精英律师。”

启元律所在湖南大学召开招聘宣讲(供图:启元律所)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启元律所,更有中审众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中介机构陆续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启招聘活动,获得大量学子的高度关注。招商证券大客户经理王倩鹏向记者表示,“今年4月开始,我们启动了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共同开展证券分析、项目投资和市场销售工作。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密集发布的窗口期,也是投资机构举办各类主题分析会的窗口期。在五一劳动节期间,有很多学子致电我们,想了解招商证券,加入招商证券。这是我们最累的时刻,也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刻。机构的高度认可、市场的正面评价、项目的可观回报、学子的积极加入,使我们拥有真正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每年五一劳动节,我们都是这样度过的,这是专属于劳动者的幸福感受。”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