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新亿或临超百名股东诉讼 董事长空缺被指公司治理混乱

2022-03-24 18: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随着一纸公告,*ST新亿正式成为2022年A股首家强制退市公司。

    3月22日晚,*ST新亿发出公告,因存财务造假等行为,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苦苦“挣扎”了1年的*ST新亿,最终还是扭亏无望,股票将于3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3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ST新亿,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从三位律师处获悉,截至3月24日,已有合计超百起投资者对向*ST新亿索赔发起咨询或委托。

    股价坐上“过山车”

    已有百名股东发起索赔咨询或委托

    根据*ST新亿发布的公告,股票将于退市整理期走完的15个交易日后摘牌。

    财务造假、试图规避退市……*ST新亿存多个违规事实。证监会查证,*ST新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追溯调整后,公司2018年-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至此,*ST新亿退市已成定局,将成为虎年首只被强制退市的股票。根据公开资料,3月3日停牌前,*ST新亿有2.4万户股东,总市值为15.36亿元。

    因亏损重组,*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起经历了长达54个月的停牌,一度创下中国证券史上最长停牌时间纪录。2020年6月30日,公司股票复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当日收于2.71元/股,随后股价坐上“过山车”,截至2022年3月3日停牌股价为1.03元/股,下跌了62%。

    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合作人、律师齐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24日又接到十几起股民向*ST新亿索赔的咨询。记者从三位代理律师处了解到,目前向他们进行咨询或委托的股民合计已达百位。

    被指公司治理混乱

    前董事长已领巨额罚单

    3月17日,*ST新亿曾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代董事长陈丽红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而此前,公司前董事长黄伟被监管部门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目前,该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处于空缺状态。杨兆全认为,公司应尽快选举出董事长。“在没有选举新董事长之前,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应由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或者根据章程进行其他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ST新亿前董事长黄伟已领巨额罚单,彼时其还兼着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实际控制人多重身份。证监会认定,黄伟在*ST新亿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组织、策划及实施涉案违法行为,并且已多次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并采取了10年市场禁入措施,违法行为情节特别严重。

    齐程军表示,根据《虚假陈述若干规定》第二十八条,黄伟作为公司的实控人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对维护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秩序承担着重要责任,违反了忠实、勤勉义务,应对投资人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其将面临进一步诉讼。

    而黄伟并不是*ST新亿历史上第一个被调查的董事长。2016年,曾任*ST新亿董事长的周剑云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立案调查,相关行为追溯至其任职期间。

    “周剑云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非法集资、违规担保等事项,形成大量诉讼,并给上市公司留下超10亿元债务,让公司一直陷在难以自救的漩涡中。而上市公司屡次沦为资本运作的工具,高层震荡严重,可见公司治理极为混乱。”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表示。

    从公司高管层面来看,去年底至今,*ST新亿包括两位董事长、董事及监事在内的多位高层均已离职。

    “实控人涉嫌违法,公司还出现大规模人事震荡,说明公司现阶段人才流失问题非常严重。这种情况下,公司后续的发展可能更加艰难。”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杨兆全表示。

    实际上,*ST新亿自1999年上市以来,常年处于“披星戴帽”的状态。齐程军表示:“自2011年以来,*ST新亿的经营利润已经连续10年录得亏损,但公司却利用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了净利润‘连续3年亏损’的退市红线,一度挣扎在退市边缘。公司治理混乱,违法违规事项频繁发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绩预告显示,*ST新亿预计2021年度亏损的净利润为-2225.58万元到-3206.42万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