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今年股价首次跌破1元 *ST新亿或因面值退市

2022-01-19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持续几个交易日出现股价下跌之后,*ST新亿股价今年首次跌破1元,成为目前两市股价最低的上市公司。

    截至1月18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收于0.97元/股。*ST新亿有可能面临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而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ST新亿在最近一周内接连发布多项公告,对外披露了公司和实控人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此外,公司目前仍未聘请年报审计机构,也因此收到监管工作函。

    这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ST新亿股价持续下跌,如何保障合法权益成为当务之急。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证监会正式处罚落地或者刑事判决生效后,投资者可以起诉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要求二者承担赔偿责任。”

    但是,也有投资者担忧,即使提起诉讼,公司的偿付能力也无法保障。

    1月15日,*ST新亿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的《立案告知书》。

    “公安机关的立案,表明该违法犯罪的主要证据已经明确。这种情况下,公司和黄伟被判刑的可能性很大。黄伟已经和公司一起,同时被列为刑事案件嫌疑人,他承担连带责任的可能性非常大。”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可以开始启动索赔的准备,在有关刑事判决书下达后,即可向法院申请赔偿诉讼的立案。证监会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说明虚假陈述案件违法情节的严重。

    而让投资者担忧的“坏消息”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不断出现。

    1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ST新亿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工作函,追问公司目前尚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存在不能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杨兆全表示,“在本案索赔诉讼中,对其他责任人追究连带赔偿责任,对提高赔偿率,降低诉讼风险,会有很大的帮助。”

    *ST新亿的经营状况不乐观,这也使得投资者担忧,即使在处罚落地之后提起诉讼,公司是否有能力赔付投资者尚未可知。对此,杨兆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ST新亿的经营状况不佳,会对索赔产生不利影响,但如果公司有其他大股东加入重整,大股东会对投资者的索赔进行安排。

    除*ST新亿之外,今年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称被立案调查。从这些公司涉嫌违法的类型来看,“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是被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这些被立案调查的公司也提示投资者,如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且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