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产业链企业频频携手 华友钴业中伟股份分别与当升科技战略合作

2021-12-0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发展背景下,行业企业间合作案例不断。11月30日晚间,华友钴业(603799)、中伟股份(300919)分别公告,与当升科技(300073)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采购三元前驱体

    华友钴业与当升科技就镍钴金属资源以及前驱体供应等方面进行约定,在华友钴业向当升科技提供有竞争优势的金属原料计价方式与前驱体加工费的条件下,2022年至2025年当升科技计划向华友钴业采购三元前驱体30万~35万吨。

    双方约定,计划采购数量不构成一方对另一方采购、供应货物或服务的承诺,具体货物采购以另行协商或签订的月度购销订单为准,具体价格按协议约定的计价方式执行。

    华友钴业表示,本次与当升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三元正极材料产业链。本次协议有利于提升公司主要产品三元前驱体的市场占有率,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业务、经营的独立性不产生影响。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上行背景下,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的研发、制造的华友钴业今年以来产销两旺,业绩靓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7.96亿元,同比增长53.63%;净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244.9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46.93%,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167.16%。今年至今,华友钴业股价整体上涨63.54%。

    11月19日晚间,华友钴业刚刚公告,公司与容百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至2030年12月31日。协议约定华友钴业与容百科技在上游镍钴资源开发、前驱体技术开发、前驱体产品供销等领域建立长期紧密合作。

    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容百科技在华友钴业的前驱体采购量不低于18万吨。在华友钴业向容百科技提供有竞争优势的金属原料计价方式与前驱体加工费的条件下,双方预计前驱体采购量将达到41.5万吨。具体年度采购前驱体数量,视双方产品与客户开发进展,以月度购销订单为准。2026至2030年期间的合作条件由双方另行协商确认后签订补充协议进行约定。

    与此同时,华友钴业控股股东浙江华友控股集团还参与了当升科技的定增。11月30日,当升科技披露定增上市公告书显示,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此次以1.31亿元,获配当升科技149万股股份。本次当升科技共计发行5288万余股,总募集资金46.5亿元,发行价格87.84元/股,为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03.48%,成为近年来锂电板块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实现溢价发行的案例。

    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11月30日晚间,中伟股份公告,与当升科技于11月30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印度尼西亚红土镍矿开发、磷酸铁锂产业投资、境外产能布局合作、产品供销合作、锂电前沿产品开发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具体来看,中伟股份与当升科技同意,在上游矿产资源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印尼红土镍矿综合开发利用。当升科技拟参股投资中伟股份在印尼规划建设的红土镍矿开发利用项目,其中首期拟合作建设年产6万金吨镍产品产线。

    另外,双方同意在贵州投资建设磷资源开发、磷化工、磷酸铁、磷酸铁锂、资源循环利用及配套一体化产业项目。该项目总产能规划建设不低于30万吨/年磷酸铁、磷酸铁锂及相关磷资源开发、磷化工配套项目,由双方根据市场情况协商分阶段建设。预计政府根据实际生产所需磷矿按照短中长期相结合的原则配套磷矿资源总量不低于2亿吨。其中,当升科技主导磷酸铁锂产业投资,中伟股份参股;中伟股份主导磷资源开发、磷化工、湿法磷酸、磷酸铁产业投资,当升科技参股。

    此外,在境外产能布局方面,双方同意为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共同规划海外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产能布局,建立上下游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海外动力电池产业链,并共同推进欧洲地区产能建设,通过相互参股等方式投资建设以当升科技为主的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以中伟股份为主的前驱体生产基地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双方还同意将就动力电池用高镍NCM前驱体、高镍NCA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富锂锰基前驱体等产品建立长期供销关系。未来3年,甲乙双方预计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富锂锰基前驱体等产品的供需量达20万-30万吨。双方同意,将就动力电池用高镍NCM前驱体、高镍NCA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富锂锰基前驱体等产品技术开发、认证进行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