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布局动力电池赛道 长城汽车推出大禹电池技术

2021-09-26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动力电池需求不断增长。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动力电池的供应出现缺口,不少车企纷纷布局动力电池赛道,其中,9月24日,长城汽车对外发布大禹电池技术。

    长城汽车动力电池设计总监曹永强表示,“大禹电池技术超60项专利,将对全社会免费开放。2022年,大禹电池技术将对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启全面应用,首搭车型为沙龙品牌第一款车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通过后向一体化,汽车企业掌控动力电池技术,增强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提高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同时,通过掌控上游技术来保证电池供应,降低电池成本。当前更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基本上是围绕汽车动力系统展开,所以车企自制电池,是车企寻求产业壁垒的必然途径,是增强车企自身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动力电池需求不断扩大

    车企布局上游赛道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达到179.9万辆,渗透率已提升至11%。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达到111.5GWh,同比累计增长201.0%。

    东吴证券分析师袁理表示,“从长期来看,全球电动化进程加速态势明确,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益于全球电动化进程加速,需求将不断扩大”。

    尽管需求不断扩大,但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动力电池的供应出现缺口。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部分车企纷纷选择自建电池厂和进行动力电池的研发。其中,大众汽车于今年3月中旬公布动力电池和充电网络战略,计划2030年在欧洲建成6家电池工厂,总产能达到240GWh。特斯拉和蔚来也选择通过自建电池工厂解决“电池荒”问题。9月24日,长城汽车首次对外详细揭秘大禹电池技术相关理念和创新技术。

    全球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光勇认为:“随着汽车行业的热点逐步往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部件——电池自然会成为主机厂的主目标。之前燃油发动机时代,其引擎是各大主机厂的竞争核心,而新能源汽车则颠覆了以燃油发动机为主导的传统行业。因为新能源车根本不需要传统模式下的引擎。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话题是:如何提高单次充电行车距离。在这种环境下,作为国内主机厂之一的长城汽车,也自然会把目光放到自制动力电池。”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记者表示:“锂电池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本身就存在着不同的技术路径,技术升级迭代也很快,是技术和资金‘双密集型’的特殊行业。长城汽车作为整车厂能自研制造动力电池也是和其本身就注重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多年成长发展的基因有很大关系,再加上其多年来积累的强大资本与锂电池行业的‘双密集型’特点非常匹配,自制动力电池就是在积极拥抱新发展趋势、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有利位置。”

    免费开放超60项专利

    打造电池技术生态

    随着汽车行业向电气化转型,动力电池技术成为其转型的关键支撑。而随着动力电池技术飞速发展,消费者的五大焦虑(购车成本、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热失控安全、残值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但其中电池安全问题仍然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因素,近些年电池安全问题频发,电池安全成为行业待解难题。

    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大禹电池技术如何保障动力电池的安全?曹永强解释道:“我们从电芯、模组、电池系统、整车四个层级,从电芯测试、系统匹配、安全设计、虚拟仿真、测试验证等多个维度,进行矩阵式设计来实现电池安全防护。”

    祁海珅指出,长城汽车的新技术路线趋于更安全、更大能量密度的产业升级方向发展,这也是行业共同奋斗的目标,锂电池技术还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坚,比如“电池安全、容量密度及快充”等多种技术瓶颈,多元化、多层级的不同技术路线的研发与试验拓展对于锂电池行业迭代升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此次宣布超60项专利将对全社会免费开放。而之所以选择专利对外开放,曹永强表示,第一,是行业责任。因为大禹电池不仅仅是一块电池,一块电芯,而是系统性的集成技术,兼容性非常强,可以提升整个电池行业的水平。另外,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行业内多个车型,不止是纯电动的轿车或者是SUV,可以用到多个领域和车型,对整个行业电池的安全技术水平有提升和促进作用;第二,是社会责任。通过公布大禹电池的专利让更多的电池和企业会参考借用,这样会提升整个电动车安全的水平,给用户带来更多安全的信心。

    对此,盘和林认为,“当前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通过免费开放的方式,会降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入壁垒,引入更多企业。但同时,对于开放电池的企业,引入企业和自身之间可以形成一定的协同,从而从单个企业升级为生态企业,车企之间通过电池技术建立纽带。所以,开放电池技术,既可以引入更多的企业,迅速推广锂电池动力车,推进行业规模的扩张,也可以在企业之间以电池技术建立纽带,形成生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