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迪乳业上市第二年即造假 董事长被禁入市 公司称“不会造成影响”?

2021-09-25 1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一纸市场禁入决定书,将红极一时的“小白奶”拉回大众视野。

    9月22日,网红小白奶的母公司*ST科迪(下称“科迪乳业”)披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告显示,因涉嫌虚增利润、信披违规等违法事实,科迪乳业拟被罚60万元,实控人张清海被罚90万元,且十年不得进入证券市场。

    上市第二年就开始虚增业绩

    公告显示,经查明,科迪乳业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年报,分别虚增收入3.36亿元、2.1亿元、2.97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18亿元、6864.13万元、1.13亿元。

    根据此前披露的年报数据,2016-2018年,科迪乳业分别实现营收8.05亿元、12.39亿元、12.85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1.2亿元、1.53亿元、1.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业在2015年上市,上市第二年便开始虚增业绩。三年内,科迪乳业累计虚增收入8.36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3亿元。

    “从前后逻辑不难看出,这是科迪乳业有组织、有预谋的造假行为。”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的处罚对于科迪乳业商誉、品牌甚至销量方面都会带来严重影响,这一切都归咎于其实控人的经营理念、格局和诚信体系方面存在的巨大问题。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8日,科迪乳业就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豫证监处罚字〔2021〕1号)。彼时,科迪乳业方面对媒体表示,待证监会正式下发处罚决定后,公司会召开董事会,选出新的董事长。如今,伴随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的下发,科迪乳业方面是否会更换新的董事长?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追问科迪乳业董秘办方面,其回复称“暂时还未召开董事会,后面会进一步披露”。

    曾涉嫌利益输送和信披违规

    科迪乳业只是河南区域品牌,以透明装简约风被消费者称为“小白奶”的产品进入市场,取得一部分消费者青睐,但是并没有取得全国范围的成功,尤其是其成为“网红”产品后,蒙牛、伊利、新希望等乳企开始推出同类产品。九德定位咨询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处罚对科迪乳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未来发展不容乐观。”

    据了解,随着“小白奶”的热销,科迪乳业开始备受关注。2018年,因涉嫌向控股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科迪乳业停止收购科迪速冻。

    2019年,科迪乳业“欠奶款风波”被媒体陆续曝光,自此,科迪乳业被撕开一道口子,财务造假、资金紧张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根据2019年年报,科迪乳业营收、净利大幅下滑。2020年6月29日开始起,科迪乳业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科迪乳业”变为“ST科迪”。

    除业绩造假,科迪乳业还涉嫌信披违规。据悉,2016年-2019年,科迪乳业在未经过决策审批程序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向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7.85亿元、24.83亿元、67.67亿元;2017年,科迪乳业还向科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8笔担保,合计金额3.88亿元;2018年提供1笔担保,金额为2000万元;2019年提供2笔担保,合计金额4500万元。上述信息科迪乳业未按规定及时进行披露,也未在相应年报中披露,构成重大遗漏。

    基于上述行为,证监会河南证监局拟决定对科迪乳业责令改正及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清海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并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此,科迪乳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处罚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但是具体以公告为主。

    不过,上述市场禁入决定书发布后两个交易日,科迪乳业股价持续下跌,截至9月24日收盘,科迪乳业报收1.92元/股,较年内最高点跌去7%。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