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瑞信维持中国平安“跑赢大市”评级 业内人士称其地产投资风险可控

2021-09-17 2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9月17日,中国平安A+H股双双出现波动,尤其港股早盘低开后,最大跌幅达到8.54%,但是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跌幅收窄至5.05%,股价也反弹至54.5港元,总市值9962.73亿港元。

    从板块行情来看,今年以来,保险板块整体走势低迷,中国平安的股价也一路下挫。同时,中国平安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5亿元,同比减少15.5%,主要由于投资端对于华夏幸福的减值计提大幅增加,影响了公司业绩。

    尽管中国平安今年年初以来股价持续承压,但分析人士认为,其股价已经反映了不利因素的影响,其地产投资风险可控。瑞信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依然相信平安寿险改革的前景,维持中国平安港股“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为92港元/股。

    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联席CEO姚波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已经对整个风险敞口进行了审慎的计提拨备,拨备占风险敞口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0%以上,上半年的减值拨备已达到359亿元。这意味着,华夏幸福已计提总敞口超过一半以上的减值,大部分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后续对报表的冲击较少。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对房地产投资的敞口及风险可控。其3.8万亿元保险资金中对房企股票投资敞口是631亿元,占险资总规模比例只有1.7%,远远低于监管对不动产配置的上限。

    结合政策来看,去年8月份,央行和住建部出台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三线四档”规则。“三线”(三道红线)是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四档”则是按照踩线情况,房地产企业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档,“红档”企业有息负债规模不能高于现有水平,“橙档”企业有息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黄档”企业不得超过10%,“绿档”企业不得超过15%。

    从目前中国平安投资的地产企业来看,包括碧桂园、中国金茂、旭辉和华夏幸福。除华夏幸福,其他被投企业都没有“红档”或者“橙档”。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金融政策有所调整,在此时间节点,投资地产股性价比高。其次,从保险资金自身特点来看,其负债期限较长,投资房地产可以更好地做资产和负债的久期匹配。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对中国平安来说,华夏幸福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从其披露的对不动产投资策略来看,一是坚持长期投资,二是专注符合政策导向的商办、养老、公租房、长租公寓、物流、基建等社会民生领域的长期投资机会,看重长期持有的优质、稳定、收租型物业,这符合“房住不炒”的精神,市场对其地产投资无需过度担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