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浩通科技近半个月内获多家机构调研 贵金属汽催回收业务爆高景气

2021-09-17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据悉,铂族贵金属钯(Pd)、铂(Pt)、铑(Rh)是目前汽车尾气净化三效催化剂中最常用的活性组分。近年来,随着汽车产销量提升、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国内贵金属催化剂需求大幅提升。

    然而,由于贵金属的稀缺性,国内以浩通科技为代表的“贵金属回收”企业则迎来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自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大涨后,近半个月内,浩通科技已获得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证券、海通证券、信达证券等多家机构的调研。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浩通科技目前在石化行业市场份额较大,公司湿法、火法工艺属于国内领先水平,而且能处理各类贵金属物料,这就为其在废汽催、医药、电子贵金属回收领域的拓展带来了优势。在国内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日趋严格、贵金属资源越发稀缺的背景下,浩通的贵金属回收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聚焦“贵金属汽催回收”市场

    于今年7月新上市的浩通科技,主要从事贵金属回收、贵金属为主的新材料、贸易三大业务。公司从含贵金属废催化剂等二次资源中回收铂、钯、铑、银等贵金属,并进一步加工为二氯四氨铂、高纯铼酸铵等新材料,以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

    受益于贵金属回收及贸易业务提升,今年上半年,浩通科技实现营收11.32亿元,同比增长158.72%;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大增265.2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浩通科技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获取订单能力增强,2020年四季度获取的原料价值高达7个多亿,当年产能已超100%,这些原料在今年上半年陆续产出、销售,收入增幅较高。此外,公司固定资产多为早期投入,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单位产品成本下降,促进了公司利润上涨。”

    记者注意到,浩通科技已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知名石化企业合作,成为国内石油及化工领域重要的贵金属回收厂商之一。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石化领域,目前,正向汽催领域拓展。

    “汽催领域与石化贵金属回收核心技术相近,产品、客户群体相同,根据测算,2020年-2022年国内废汽催产量均万吨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市场广阔且增速强劲。”据浩通科技介绍,目前,公司多个废汽催在研项目进展顺利,也已与多家废汽催供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并进行初期小批量采购。

    “国内贵金属回收和材料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保守估计国内贵金属回收市场至少得有200-300亿的市场规模。”对于后续发展重点,浩通科技向投资者透露:“未来,公司有意将产业链延伸至报废机动车、废家电拆解,以缩短贵金属原料的供应链。”

    “国六”、新能源汽车撬动百亿级汽催市场

    据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研究数据,1990年至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增加1.4倍,对应铂族金属用量则提高5.3倍。随着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单车铂族金属(统称为PGM)用量随之大幅提升。

    但从产业分布来看,以美国UOP、德国巴斯夫(BASF)、英国庄信万丰为代表的国际知名贵金属催化剂制造商,几乎垄断了全球高端的贵金属催化剂市场,欧美发达国家均把贵金属回收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关键环节。而我国贵金属回收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技术起点低,国内仅有浩通、贵研铂业等少数几家具备研发和技术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行业高度重视,从事贵金属回收的企业逐渐增多。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贵金属回收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成长阶段,企业整体实力和产品产能有望不断增强。从我国汽车产销量、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以及‘国六’标准的实行力度看,国内贵金属催化、回收产业未来需求空间或将会不断增大。”

    据开源证券研报分析,2019年我国部分城市已经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国内单车PGM用量相较2018年提升了约1g。而今年7月1日起,我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全面迈进国六时代,与国五标准相比,本次“国六”标准是目前世界上尾气排放最严标准之一,甚至超过了“欧六”标准,重型车国六标准要求进一步加严,NOx和颗粒物限值分别减低77%和67%,排放标准的升级将直接带动国内贵金属催化剂需求的大幅增加。

    除此之外,未来燃料电池将是铂金属催化剂重要的潜在消费市场。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3年贵金属催化剂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贵金属催化剂行业的需求规模将扩大到205.6亿元。贵金属回收产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贵金属回收企业既面临机遇也有挑战。”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作为原料的贵金属二次资源的定价主要由购买时点的贵金属价格决定,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着企业的毛利率、盈利空间。国内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如何在处置回收中降低成本、平衡风险是重点,企业的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