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CR技术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海螺水泥笃定转型新能源

2021-09-15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9月14日晚间海螺水泥公告,公司与海螺设计院签署了《9月份SCR脱硝技改项目合同》。根据该合同,海螺设计院将为海螺水泥若干子公司的熟料生产线SCR脱硝技术改造项目提供设备研发、工程设计和设备供货等服务,合同价格为1.36亿元。

    此前的7月26日,公司与海螺设计院也曾签署了《7月份SCR脱硝技改项目合同》。该合同价格为1.02亿元。因此,上述两项SCR脱销技术改造合同价格合计2.38亿元。

    资料显示,SCR又叫选择性催化还原法,目前国内电厂的烟气脱硝项目所采用的工艺技术主要是SCR。现在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国内水泥企业均开始布局这一技术。以安徽来说,氮氧化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00mg/m³,还有像江苏、河南、山东、北京等地区环境承载压力都比较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都很高。”

    记者注意到,2020年9月份,海螺水泥关联企业海螺型材以3.24亿元收购了天河环境100%股权,一举进入了SCR脱硝催化剂的生产制造这一领域。对此,海螺水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催化剂怎么设计,分几层,气流怎么布局,收下来的粉渣怎么处理,都是很有讲究的,海螺设计院在SCR技术设计上已经有了丰富经验,再加上海螺型材现在也可以生产SCR催化剂,在施工方面也有了保障,相当于这个技术的全产业链海螺水泥都掌握了。”

    作为行业龙头,海螺水泥的目光早已不是紧盯行业政策,拓宽业务边界。在公司看来,随着各类政策的严格出台,水泥行业发展早已触及天花板,并有向下回调的风险。

    8月30日,海螺水泥与关联企业海螺投资签订协议,以4.43亿元收购后者持有的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海螺新能源将成为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2020年海螺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净利润4152.53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850.94万元。

    “水泥行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基建、房地产等投资来拉动。但是从近两年的政策来看,水泥发展的引擎早已放慢运行。”前述海螺水泥相关人士说,无论是限制“两高”的政策出台还是“双碳”的压力,如果不找一个转型方向,整个水泥行业会越来越萎缩。因此海螺水泥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往新能源方向转型。其实,海螺集团早已在新能源领域有很多储备,有光伏、风力发电、氢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并投资建设了多个光伏项目和储能项目。”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