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本立科技登陆创业板 巩固领先优势延伸产业链

2021-09-14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9月14日,本立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据本立科技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7.51亿元,募集资金净额6.83亿元。本立以62.26元/股开盘,以78.37元/股收盘,涨幅达84.40%。

    本立科技董事长吴政杰表示:“公司专注于化工中间体领域十余年,积累了较多专利与非专利技术,储备了技术和产品。未来,公司将坚持差异化战略,做大中间体并不断延伸产业链,进军原料药领域,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中间体和原料药供应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全球医药、农药市场的增长以及产业链的转移推动中间体及原料药行业的发展。此外,随着化工中间体下游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工程塑料、光引发剂等新材料应用领域不断被开发,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对中间体生产企业的影响越发明显。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新材料行业向产业规模化、集聚化方向发展,优化现有成熟产业,也促进了化工中间体行业的发展。”

    “上述这些因素将对本立科技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政策的引导也会引领行业内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钱向劲补充道。

    有业内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对化工中间体行业来说,研发驱动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十分重要。我国化工中间体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行业分化更为明显,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渠道优势和客户优势的企业将在竞争中确立优势,并通过技术创新、产能扩张、市场开拓等成为行业龙头,推动化工中间体行业的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换代。”

    公开资料显示,本立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新材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801产品、1201产品、1501产品和1701产品等。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本立科技创设了一氧化碳羰基化反应、四氯化碳傅克反应和喹诺酮原料药绿色合成等三大技术平台,实现801产品和1201产品等关键中间体产业化,替代了喹诺酮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的传统合成工艺,把部分喹诺酮原料药的生产工艺统一到一个大平台上,扩大801产品容量并创造了1201产品的市场。

    吴政杰介绍说:“在三大技术平台的加持下,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具有多样性的选择,并可拓展至医药头孢领域,农药杀菌剂、杀虫剂领域以及新材料的光引发剂领域等应用领域。此外,公司也向上游原料和向下游高级中间体和原料药方向的开展研制工作,这也使得公司拥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但现下本立科技的产能已逐渐饱和。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801产品及1201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99.83%及105.10%,1501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也已达到88.75%。

    本立科技此次募集资金将投向基于一氧化碳羰基化反应技术平台的N,N-二甲氨基丙烯酸乙酯扩产及DDTA、EETA建设项目;基于四氯化碳傅克反应技术平台的2,4-二氯-5-氟苯甲酰氯扩产及TBBC、TMBC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上述项目落地投产后,公司将形成年产3000吨801产品、1000吨DDTA和1000吨EETA的产能,以及年产3000吨1201产品、800吨TBBC和1600吨TMBC产品的产能。

    吴政杰表示:“募投项目将解决现有的产能瓶颈,提升801产品和1201产品的产能,满足市场和自身下游产品生产需要,同时也能扩展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结构,扩大公司规模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