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精特新“小巨人”禾信仪器今日科创板上市

2021-09-13 1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9月13日,专注于质谱仪器生产与研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禾信仪器;股票代码:688622)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开盘报价为92.11元/股,截至发稿涨幅超过400%。

    公开资料显示,禾信仪器是由其董事长周振博士归国创办,成立17年以来,一直专注于质谱领域的研发、国产化和产业化,2019年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已发展为国内高端科学仪器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已接近5000家。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特别是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领域以及解决我国产业链卡脖子以及短板领域。

    据了解,禾信仪器一直以来都专注质谱仪的研发,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行时间质谱仪生产线。公司拥有各类知识产权200余件,填补了国内质谱领域多项空白,已发展为国内质谱领域的标杆企业之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禾信仪器组建了具备正向研发能力的专业、稳定的核心团队,研发范围涵盖质谱仪的质量分析器、离子源、进样系统、数据系统和整机系统等诸多方面,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其掌握的14项核心技术中12项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剩余2项已突破关键技术,正在产业化过程中。

    2017-2020年,禾信仪器研发总投入分别为3230.07万元、3243.47万元、3986.68万元和3897.12万元,分别占营收比例的34.91%、26.00%、18.13%和12.48%。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禾信仪器的研发投入占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禾信仪器坚持实施“掌握基础原理-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研发-质谱仪整机集成-应用技术开发”的自主研发路径,构建起质谱仪研发、生产、测试、售后服务、品质控制及应用开发等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化应用转化的技术能力体系。

    在产品应用方面,禾信仪器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客户主要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环境监测站以及科研院所等。同时,公司还积极向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应用领域拓展。除此外,质谱仪还可被应用在多个领域,如工业过程分析、气象分析、资源勘探、同位素在线分析等领域。

    近年来,质谱仪被国家列为产业发展导向的技术应用,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为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禾信仪器表示,作为分析检测的高端技术,质谱仪将逐渐发展成为主流的常规分析测试仪器,应用范围也将越来越广阔。上市后公司将借助资本平台,深耕质谱仪领域,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赋能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化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