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顺丰控股正处业务升级关键期 短期投入为长期战略服务

2021-04-23 1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4月22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顺丰控股营收在上年同期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依旧保持了27.07%的增速,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与此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亿元,同比下降209.01%;扣非后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下降236.28%,顺丰控股在资源和人员薪酬方面的投入成为重要原因。

    上年同期,在疫情冲击下顺丰控股2020年一季度实现335.41亿元的营业收入,当期增长近40%,而2021年一季度的公司营业收入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又增加27.07%,营收整体保持快速增长。

    不仅营收持续增长,顺丰控股的市占率也持续攀升。从近日公司发布的月度经营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顺丰控股快递业务量达到24.78亿票,同比增加44.07%。业务量市占率达到11.30%,较2020年四季度9.06%的市占率环比增长2.24%。而从两年平均增速分析,2020年一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顺丰控股收入(速运物流及供应链)两年平均增长33.50%,行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20.43%。和行业对比,顺丰控股两年营收复合增速远高于行业同期增速。

    业务布局进入深水区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正面临产业升级历史性关键期。数字化运营、智慧物流、自动仓储、无人快递车等设施逐渐成为各家快递公司的标配,这就要求有更多利润回报用以支撑以上环节的改造投入。顺丰控股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对各多元物流赛道的前瞻布局,并且物流市场空间足够大且正处于集中度提升关键期。

    行业进入到发展的关键时点,目前的价格竞争是行业格局改变的前奏,顺丰控股一方面在保持市占上表现积极,同时在开拓新业务和实现行业升级上有更多的效果,这主要表现在供应链业务和TOB端的快速成长上。

    2021年一季度,顺丰控股供应链业务收入达到22.86亿元,同比增长74.24%,TOB端业务发展迅猛,顺丰控股正在稳步实现业务领域的“破圈”,实现业务价值链的升级。

    在日前股东大会上,公司表示,近年来顺丰控股在大力发展经济、快运、冷链、同城、国际、供应链等新业务,从单一快递企业成功转型为综合物流集团,服务的客户种类越来越丰富,渗透到供应链环节也越来越多,这也有利于顺丰控股了解各行各业客户的供应链痛点、掌握丰富业态场景的数据,看到了供应链未来必然要向高科技含量、高效率发展的趋势。

    另外,今年2月10日,顺丰控股公告计划收购嘉里物流逾9.31亿股股份。公司表示,收购嘉里物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

    顺丰控股表示,公司期望并致力于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以自身多年沉淀的物流技术应用赋能给更多客户,帮助客户实施数字化供应链改造,提高整体供应链效率。

    短期投入为长期战略服务

    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夯实行业龙头地位,顺丰控股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加快资本开支节奏。顺丰控股方面也表态,从战略角度而言,实现长期价值,增加短期投入是有必要的,这是顺丰保持未来竞争优势的所不可或缺的,因为“我们要战斗”。

    从数据来看,为升级公司业务增长以及加大新业务和产能建设等,一季度顺丰控股营业成本395.67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40.44%。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一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5.12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55.99%。

    此外,顺丰控股2021年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公司表示,虽然经营成本在短期内攀升,但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客户快件的高效运转,并且提升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公司相信,极致的客户体验和有温度的员工关怀将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公司持续实现中长期经营目标。

    顺丰控股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构建竞争壁垒,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更完备的赛道和产品矩阵将为公司带来更广的用户群体,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规模协同。随着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将能逐步释放格局红利和规模红利。

    行业专家认为,顺丰控股的成长轨迹并没有改变,暂时性的业绩波动并不会影响长期发展。顺丰控股对此也充满信心,预计在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在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顺丰控股前置性、融通性、战略性投入,可以打造更适配的网络结构,适应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资源协同复用,以提升长期核心竞争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