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湖南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上市公司贡献大

2021-04-23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国企实现利润100亿元,华菱钢铁贡献最大

    本报记者 肖伟

    4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的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上公布,一季度湖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0223.99亿元,同比增长15%(上年同期下降1.9%)。一季度,湖南省国企实现利润100亿元,其中华菱钢铁贡献最大;湖南省工程机械出口总值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均有较大贡献。

    钢铁企业迎开门红

    仍应重视原材料涨价

    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湖南省一季度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进出口、财政、企业效益、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全省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6%、14.9%、15.9%,两年平均增长2.0%、5.6%、7.1%。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7%。湖南国有企业为湖南赢得一季度开门红平添动力。今年一季度,湖南国有企业营收、利润快速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长43.6%,两年平均增长16.7%。

    4月13日,湖南国有企业华菱钢铁发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6.46亿元,同比增长6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3亿元,同比增长81.06%。连日来,平安基金、万家基金、华银基金、中欧基金、银河基金等多家机构前来调研并现场参观。东吴证券分析师杨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菱钢铁产量环比攀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有所提升,预计有较大概率业绩再超预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连日来,铁矿石、焦炭、焦煤等原材料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显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自2020年年初低点633元每吨上涨至2021年4月1094元每吨,涨幅达72.82%。焦炭期货主力合约自2021年3月低点2140元每吨上张至2021年4月2604元每吨,短短一个月内涨幅达21.68%。焦煤期货主力合约自2021年3月低点1409元每吨上涨至2021年4月1766元每吨,短短一个月内涨幅达25.33%。

    财信期货总经理沈众辉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上述情况并提示风险:“钢铁冶炼企业上游原材料涨价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由于疫情原因,大宗原材料开采及运输不畅,存在供应缺口。其次,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采取经济刺激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原材料价格。第三,国内环保及碳减排政策逐步落地,淘汰落后污染产能。上述因素共同推动铁矿石、焦煤、焦炭价格上涨,预计价格上行行情短期内不会结束。钢铁冶炼企业应当及时预判市场行情,科学调配原材料库存,做好价格风险对冲,保障经营效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工程机械出口大增

    还需熨平价格波动

    湖南作为工程机械大省,今年一季度,工程机械出口创汇也迎来开门红。4月21日,长沙海关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湖南省工程机械出口总值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湖南工程机械出口以推土机、挖掘机为主,占出口总量的39.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主要出口地,其中对越南出口增速迅猛,增长11.8倍。长沙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出口额占全省83.9%;湖南常德、娄底也在迅速崛起,一季度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54倍、56倍。

    长沙海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2020年11月份起,我国至北美、地中海和欧洲、南美、东南亚地区等航线运力紧张,国际运费价格直线上涨,海运费近期波动变化大。建议各类出口企业及时做好舱位预定、航线规划、交货期排产工作,尽量避免因运力紧张造成交货期延迟或物流费用陡涨。”

    在运费开支增长之外,铜、铝、钢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一轮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显示,铜主力期货合约自2021年2月份低点57687元每吨上涨至4月份的69010元每吨,涨幅达到19.62%,铝主力期货合约自2021年2月份低点14933元每吨上涨至4月份的18200元每吨,涨幅达到21.87%。沈众辉向记者表示:“铜、铝、钢等大宗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对工程机械、成套设备、输变电设备、电子产品等生产企业的综合成本有一定影响。建议相关行业高度重视原材料成本上涨趋势,灵活使用期货、期权、长期协议等对冲工具,及早熨平价格波动,维护经营业绩的平稳性,保持一季度开门红的良好势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