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盛达资源去年实现净利润2.9亿元 并购大型矿山有望打破业绩增长天花板

2021-04-22 2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实习生 冯雨瑶

    4月22日晚间,盛达资源发布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6.3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亿元。

    作为国内白银龙头企业,公开资料显示,盛达资源白银储量近万吨,年采选能力近200万吨,综合毛利率60%以上。2020年,盛达资源之所以能够在国内疫情趋缓后迅速复苏,得益于公司多方面的组织管理措施和主营业务的有序推进。

    年报显示,盛达资源在疫情期间组织落实了多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在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员工到岗,确保了尽早地复工复产。同时,在作业天数明显减少的不利情况下,公司科学有序组织生产,积极推进各矿山生产组织调度不断规范和细化,并通过增加作业台班,优化台班效率等方式抢抓生产进度。

    揽入大型矿山资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盛达资源保持公司战略定力,深入贯彻“原生矿产资源+城市矿山资源”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挑战。

    作为资源型企业,矿山资源是其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基础,不断地拓展矿山资源是盛达资源进一步聚焦矿山业务的公司战略的有利证明。

    近三年以来,公司坚持并购壮大主业的发展策略,通过收购金山矿业、德运矿业等优质矿山,实现累计白银储量近万吨。在原生矿山主业不断夯实的同时,公司积极抢抓新能源革命带来的上游金属材料机会,开拓新能源金属回收业务,由此,确立了“原生矿产资源+城市矿山资源”的战略布局。

    据公司证券部人员介绍,2020年,盛达资源在疫情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仍坚持按照公司经营战略,组织专业人员广泛搜集项目信息,深入研究、实地考察国内外矿业项目几十余项,为公司储备了丰富的并购标的。

    2021年新年伊始,盛达资源率先打响国内矿业收购第一枪,拟收购贵州鼎盛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72.5%股权,并获得了赫章县猪拱塘铅锌矿的开采权。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铅锌储量超过500万吨的四强选手。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并购猪拱塘,相当于再造一个盛达资源:猪拱塘的年采选规模198万吨,相当于上市公司四座在产矿山全部产能规模,且该矿的盈利水平也不低于上市公司现有矿山;完成达产后,盛达铅锌产量将由5万吨级跃升至20万吨级,进入A股铅锌第一梯队。此次并购将使盛达资源采选规模翻番、净利润翻番。

    深度布局城市矿山业务

    城市矿山业务也是盛达资源深度布局的另一个重要板块,旨在落实聚焦金属资源产业链的发展定位。

    据了解,在2019年12月30日,盛达资源成为金业环保第一大股东,正式进军城市矿山领域;2020年12月,公司又进一步收购9.12%的股权,总计持有金业环保58.12%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公司证券部介绍,金业环保年内组织生产建设进展顺利。2020年5月中旬,金业环保熔炼一线经主管部门验收通过,并取得6万吨/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装置工艺及技术全线打通。同时,岩棉一线已于1月下旬启动生产调试,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在建的熔炼二线至四线以及岩棉二线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目前基本完成,预计2021年上半年可试生产,并同时申请换发20万吨/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金业环保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具备年处置20万吨含镍危废的能力,可年产1万吨电解镍,以及铜粉、碳酸钴等材料,获得再生镍、铬、铜、银、金、钴、钯等稀贵金属资源。

    盛达资源在年报中称,对金业环保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三方面的战略定位:一是环保,即对含镍、铜、铬等危废的处置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二是资源,即提炼有价金属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三是材料,即聚焦电池级硫酸镍、粗铜、镍铁合金、铬铁合金和岩棉等材料的生产。

    从发展方向看,金业环保的定位恰好与国际新能源汽车风口相匹配。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国际、国内各大传统车企纷纷转向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小米等也纷纷下场宣布造车。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核心的电池装机量更是呈现爆发态势,国内的电池行业巨头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电池生产企业发展势头更是迅猛。

    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有望对镍产生强大的产量需求,从而带动镍资源价格的上升,为镍金属生产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