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普元信息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19% 全面发力数字中台业务

2021-04-22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4月21日晚,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元信息)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05.09万元,同比增长9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42万元,同比减亏1326.45万元;经营性现金流持续获得改善,同比增加3023.68万元。

    根据公告表示,普元信息一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由于积极开拓市场,深挖客户需求,业务增长所致。

    聚焦数字中台领域需求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普元信息是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领域专业厂商,重点面向金融、电信、政务、能源、先进制造等行业建设自主可控软件基础设施的需求,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软件基础平台系列产品及完善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IT架构重塑,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2020年普元信息明确提出了在软件基础平台能力之上,致力于成为大中型企业及政府机构数字化转型使能者的发展目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各大行业、政府机构都提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明确目标,数字中台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主要解决企业前台业务快速变化和后台稳定服务之间的冲突问题,在企业、尤其是行业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价值日渐突显,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根据艾媒咨询行业研究报告统计,中国数字中台市场规模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125.57亿元,未来整个数字中台市场有望成长为千亿元级别。

    根据报告显示,普元信息目前聚焦大中型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在数字中台建设领域的压力与挑战,整合升级原有基础中间件、云应用平台、大数据中台产品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中台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综合技术服务。公司拥有长期的大型客户案例、获得客户的认可度高,贴合客户安全可靠、自主可控要求,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同时,普元信息在数字中台发展竞争中的优势主要与其研发能力密不可分。资料显示,普元信息目前已经建立了自身独特的iPALM研发体系,贯穿了从市场分析、技术预研、产品规划、产品研发到产品维护的产品管理全生命周期,并已应用于公司全部产品与技术研发。

    根据公告显示,普元信息2020年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从2019年的13.92%上升至15.73%。2020年普元信息继续在低代码开发、微服务架构、人工智能、移动平台、DevOps等新技术与产品结合方向加大投入,并根据软件开发过程成熟度CMMI5级标准持续对公司研发进行有效、规范地管理,获得诸多研发成果。

    抓住行业信创机遇

    积极推进国产替代

    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我国科技产业尤其是上游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对经济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国产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重要性凸显。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信创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加速推进国产替代,有望进一步打开政府、电信、金融等行业的国产替代市场空间。

    普元信息作为信创产业链中的重要成员,技术性能、成熟度及安全可靠性已在金融、电信、政务、能源、先进制造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上千个大型、关键项目中得到验证,拥有良好的国产化替代基础。

    根据年报显示,2020年普元信息参与编写信创领域的标准、规范、白皮书共14项,全年新完成自有系列软件基础平台产品与信创领域79项产品适配和互认证工作,累计已完成210项信创产品适配和互认证。其中包括飞腾、海光等芯片产品,统信、麒麟等操作系统产品,华为高斯、人大金仓等数据库产品,以及浪潮、曙光等整机产品,基本覆盖整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软硬件生态体系,为信创领域业务拓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普元信息积极参与多个省、市级信创项目落地工作,由公司参与的全国首个信创云架构的云平台项目已正式交付上线。

    信创作为国家安全与产业自主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保障,是当今形势下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公告显示,普元信息2021年将重点面向行业信创发展机遇、持续完善信创生态体系建设。行业信创作为其战略重点方向,也将是普元信息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之一。

    夯实纵向行业优势

    拓展横向客户群体

    近年来,新兴技术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孕育了各种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革。在传统金融业务受到冲击、市场竞争加剧、客户习惯变化的背景下,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

    根据资料显示,普元信息目前深入扎根于金融行业,经过十多年的竞争发展,公司多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深度应用于百余家大中型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拥有近千个金融行业IT基础架构领域建设成功案例。

    根据公告显示,2020年,普元信息金融行业收入规模占总收入比超过50%,公司抓住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聚焦金融数字中台建设机遇,重点推出普元金融科技业务赋能中台软件及解决方案,帮助金融行业用户提升业务中台建设效能,规范中台应用开发过程与方法,支撑中台应用的高效交付与可靠运行,进一步夯实了在金融行业的优势。

    此外,普元信息丰富的软件基础平台产品组合也成为电信、政务、能源、先进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大中型客户的持续选择。根据行业人士分析,普元信息通过成果完成诸多行业头部客户订单,产生辐射效应,会更加提升中小客户份额,为其数字化转型建设创造更多价值。

    公告显示,普元信息2021年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金融行业的优势地位;对于横向广泛客户群体,夯实头部优质客户标杆效应,辐射和带动更多横向行业和中小客户群体。

    根据公告显示,由于合同签订、收入确认及项目结算存在季节性因素,公司通常上半年收入占比较小,随着下半年三四季度的收入确认,营业利润也将有所回升。

    普元信息一季度同比收入大幅增长、亏损收窄,随着公司积极开拓数字中台及行业信创市场,今年的普元信息或有更亮眼的表现。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