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投建150亿元项目实力何在? 厚普股份遭监管问询

2021-04-22 03: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营收不足5亿元且业绩亏损,却要投建150亿元项目“氢”装上阵,厚普股份的此番操作第一时间引来监管部门关注:如何落实?有这个实力吗?

    虽然遭到监管部门问询,但剧透了氢能“利好”的厚普股份昨日开盘后直线走高,涨幅一度超过16%,后虽有回落,收盘涨幅仍超过6%。

    20日晚间,厚普股份披露,拟投资150亿元新建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昨日早间,公司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就厚普股份拟投建氢能项目事项,深交所对其项目论证是否合理、是否拥有资金支付能力、国际氢能CBD项目的必要性、内幕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等问题展开问询。

    根据厚普股份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于4月20日签订的《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书》,拟投资15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其中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厚普股份公告显示:“本《协议书》仅作为推进本次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尚未有具体实施项目。”深交所注意到,公告披露双方的合作仅为框架协议,而公司报备的《协议书》已明确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等事项。同时,深交所还注意到,厚普股份2020年氢能业务收入占比却不足公司营业收入的1%。

    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在氢能行业的专利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客户资源、资金情况,市场需求以及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等筹划过程及风险评估,说明本次投资是否经过公司审慎、科学的论证决策,是否具备可行性。

    针对公司未按照《协议书》完整披露已明确项目主要内容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作出解释并补充披露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并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主要产品产销情况,分析说明协议内容是否谨慎、合理、客观,前述约定是否具备可实现性。

    除了2020年氢能业务营收占比不足1%外,公司资产规模及现金流能否支撑150亿元新项目的建设也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厚普股份日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4.78亿元,同比降11.87%;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1.68亿元。监管部门注意到,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9.12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1.36亿元。

    对于公司账上资金的不富裕,公司坦言氢能项目将以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项目融资等方式投入。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项目投资金额的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投资资金的来源、自有资金投入比例、具体融资安排和计划。

    除了让厚普股份说明钱从何而来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资产负债率、有息负债偿还安排、目前现金流状况等,说明公司的资金支付能力,是否存在投资金额、投资进度不及预计导致的违约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产业项目还配套地产项目的情况也引来深交所关注。具体来看,投资约50亿元的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包括商业和住宅两部分。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否涉及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业务,投资该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对外投资的筹划及决策过程,公司在内幕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公司最近3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调研、自媒体宣传,以及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者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