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温氏股份去年营收微增 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1-04-22 02:03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4月21晚间,温氏股份(300498)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49.39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归母净利润74.2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1752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股利12.75亿元。这也是公司2015年底整体上市以来第9次分红派息。

    同一时间,温氏股份还发布2021年一季报,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68.1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4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856元。

    能繁母猪预计大增

    年报显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生产和供给在报告期内仍未恢复到非洲猪瘟疫情前水平,生猪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运行。公司养猪业以恢复生产为重点,报告期内大刀阔斧完成养猪业务的组织变革,唯贤是用,促进公司猪业管理精细化和内部良性竞争;推行精准激励措施,制定“一场一策”等激励制度;有序推进屠宰加工业务发展,进行专业化运营。

    截至2020年底,温氏股份有生猪屠宰产能约150万头,新增生猪屠宰开工产能300万头。公司母猪群体逐渐恢复,结构不断优化,高效能繁母猪比例不断提升。目前能繁母猪中高效能繁母猪比例超85%,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

    据温氏股份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目前有能繁母猪约110万头,后备母猪约50万头。到2021年底,公司能繁母猪数量预期目标将达约180万头,后备母猪约80万头。另外,2021年以来,公司自产猪苗及投苗量季度环比获得持续增长,其中投苗量季度环比增长46%,这些将为公司实现今明两年的出栏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推进禽业转型升级

    以肉鸡为代表的禽类业务是温氏股份另一大业务板块。2020年,公司肉鸡类业务实现营收242.94亿元,占公司营收的32.43%。

    年报显示,面对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双疫情,温氏股份立足禽类养殖现状与未来,锻造禽业经营优势。按照公司禽业的五五规划目标,未来黄羽肉鸡中50%以毛鸡形态销售,30%以鲜品形态销售,20%以熟食形态销售。

    自2018年起,温氏股份禽类业务即开始加速向下游屠宰方向发展,冰鲜和熟食加工类的销量近几年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2020年,公司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实行“毛鲜联动”机制,加快屠宰加工产能建设,加大鲜品和熟食业务拓展力度,加快屠宰型品种选育。

    2020年全年,温氏股份鲜品销量达到1.3亿只,同比增长38%;销售熟食1375万只,同比增长31%。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禽类市场较好,温氏股份养禽业务获得较好盈利。根据公司披露的销售情况简报,202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肉鸡(含毛鸡、鲜品和熟食)收入达65.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09%。此外,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养殖端生产成绩也持续好转。

    今年4月上旬,温氏股份还与华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农业技术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加速公司数字化转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