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线驱产品销售大增 跨境电商优势凸显 乐歌股份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244.7%

2021-04-20 21: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4月20日,乐歌股份披露了2020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9.41亿元,同比增长98.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244.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277.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6亿元,同比增长67.38%。

    对于去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乐歌股份董秘朱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的持续,消费品零售业务线下转线上趋势进一步加强,公司跨境电商、自持海外仓和跨国制造的早期国际化战略布局优势开始显现。同时,公司人体工学升降桌‘宅经济’的产品特性,进一步催化了公司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产品线成功转型,优质行业工程2B客户不断切入,人体工学系列产品订单持续增加。”

    线驱产品放量带动业绩高增长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与效率的重视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人体工学家居产品的需求及渗透率正在持续不断增长,尤其是2020年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居家办公用品的C端需求激增,促使人体工学线性驱动家居产品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看懂App医疗健康行业分析师陈乔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产生的居家办公需求导致人体工学产品爆发式增长是属于突发性的,而且是个人买单的。随着疫情的控制,回归正常办公后,买单方通常是营业利润较好的且具备员工关爱精神的雇主方。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高,增速可能会一直处于爆发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人体工学产品本质上是消费升级的产物,升级不光是消费能力层面,也包括消费理念层面。换言之,在整体消费预算约束之下,不同的消费理念会导致不同的消费支出结构。疫情刺激了健康传播和康养市场的发展,对该类产品是趋势性利好。”

    年报显示,乐歌股份线性驱动升降系统去年共销售66.3万套,销售金额为9.53亿元,同比增长364.05%。“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上升,主要得益于公司线性驱动智慧办公升降系统、升降台等新产品的成功推出。而持续不断地开发并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以及市场趋势的创新产品既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一贯的发展战略,也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朱伟说道。

    记者了解到,乐歌股份始终聚焦智慧健康(家居)办公,坚持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形成技术储备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报告期内,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8463.35万元,同比增长105.5%。

    同时,乐歌股份持续加大渠道扩展,构建了境内、境外、线上、线下多类型销售模式。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境内实现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25.18%;境外实现营收17.46亿元,同比增长112.25%;线上销售金额为11.52亿元,同比增长171.33%。

    跨境电商带来收入持续优化

    随着全球线上购物模式的兴起以及国家对跨境电商利好政策的先后出台,加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功能的要求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迅速。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告诉记者:“受政策及发展环境利好驱动,在整体出口量稳定的情况下,出口跨境电商正在逐步取代一般贸易,成长性良好。”

    据悉,乐歌股份布局跨境电商已有近10年,公司境外线上销售规模领先同行业公司,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销量保持优势地位,同时独立站平台业务规模不断攀升。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跨境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2%,其中公司独立站销售同比增长580.64%。根据专业网站分析工具GoogleAnalytics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全球独立网站的每月访问量已达到60-70万。

    去年,乐歌股份还新增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逐步向宁波、浙江、华东乃至全国的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包括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SaaS模式信息服务等服务项目。至今,乐歌股份已在美国核心枢纽港口区域购买7个自有仓,全球共17仓,总面积达15.4万平方米。

    朱伟告诉记者:“我们本身的自营业务对海外仓是有巨大需求的,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集合更多主营大件产品的卖家订单量,实际上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事。乐歌深耕跨境多年,具备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希望把这种能力通过‘开放海外仓’显现出来,辐射更多周边甚至全国的跨境卖家。”

    “目前,公司正逐步推进公共海外仓的招商服务,未来将形成规模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并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朱伟补充道。

    中泰证券研究员徐偲认为:“乐歌股份极早布局跨境电商核心能力,并以此构筑竞争壁垒,目前海外仓储物流建设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自营平台逐步发力,有望继续抬升远期成长天花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