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库客音乐去年净利润转亏 两大板块收入均下滑

2021-04-20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日前,库客音乐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份年度财务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库客音乐实现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1.5%;净亏损1521.4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676.2万元;毛利率为72.8%,去年同期为77.9%。具体到2020年第四季度,库客音乐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净利润4420万元,同比减少23%。

    资料显示,库客音乐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古典音乐版权集团之一,集订阅授权、演出和智能教育服务为一体。公司核心业务为数字音乐图书馆,为国内知名高校、图书馆、影视文化公司、航空公司以及以腾讯音乐为首的数字音乐流媒体等服务,还布局了智能音乐教育科技和举办古典音乐现场演出活动等业务。

    换句话说,库客音乐的传统业务是音乐版权供应商,其95%以上的版权来自关联公司拿索斯(Naxos)。资料显示,拿索斯成立于1987年,由克劳斯·海曼创立,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古典音乐唱片公司。招股书披露,库客音乐创始人余赫成为拿索斯持股75%的控股股东。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完成约270万首音乐曲目的授权,公司古典音乐订阅服务的机构用户数量达到766家,同比增长3.93%。

    除传统的版权授权外,库客音乐在2019年开始进军教育领域,公司推出了首款智能钢琴及Kukey智能教学系统,据悉库客后续还将推出其他品类的智能乐器。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Kukey课程已注册了3万多名幼儿园学生,公司在合作的幼儿园中放置的库客智能钢琴数量已超过8000台。

    但从财务情况来看,过去一年,库客音乐主要板块业绩均出现下滑。其中,音乐授权与订阅板块2020年收入为7660万元,与上年同期8190万元相比减少6.47%;智能音乐教育板块收入为5880万元,与上年同期6420万元相比减少8.41%。

    库客音乐创始人、CEO余赫表示:“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国内经济活动已经有所反弹,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库客音乐的业务已经基本恢复,由于幼儿园复课等因素推动,智能音乐教育业务的需求明显回升。”

    另外,库客音乐在二级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自今年1月12日上市以来,公司股价跌跌不休,截至4月19日开盘前,库客音乐年内股价累计跌幅达32%,距离最高点跌幅近55%。

    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客音乐曾经多次试图冲击港股未果,如今辗转在美上市后,单日交易量常常在几万股,流动性依旧不容乐观。“这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库客音乐仍是一家以古典音乐版权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属于小众文化,音乐圈外人鲜有人知;二是,尽管公司在发力智能教育领域,但是从业绩来看并没有明显改善。”

    此前余赫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解读过智能音乐教育计划,称库客音乐将与二线城市以下的幼儿园达成合作,给幼儿园提供智能钢琴,幼儿园负责招生开课,经过市场敏感性分析,(对于三四线城市)一节45分钟的钢琴课,售价75元以内较能接受。

    “对于库客音乐来说,音乐授权与订阅的收入是有天花板的,未来增长点和预期都集中在智能音乐教育方面,2021年将是公司发展该板块至关重要的一年。”上述分析师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