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让投资者充分读懂年报 逾1300家公司安排业绩说明会

2021-04-20 01:27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年报仅仅是冰冷的文字、数字和图表,企业的经营却是生动的。业绩说明会可以‍让投资者真切感受到鲜活的、持续运转的企业,从而更加直观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情况。”金山办公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只看定期报告,投资者可能无法完全了解、明确获知部分信息,通过网上业绩说明会,中小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将更加了解,我们‍‍是把网上业绩说明会作为例行‍投资者关系工作来推进的,将其作为制度固定下来。”安道麦A首席公司事务运营官康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据相当大的比重,需要有更多与上市公司沟通的途径,‍网上业绩说明会是一种比较好的形式。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沟通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业绩说明会几乎成了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标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记者发稿前,今年以来,988家A股公司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大多为网上业绩说明会。另外,有3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说明会预告,合计有1322家公司已经召开或即将召开业绩说明会(部分未披露年报但已安排了业绩说明会)。

    市场人士认为,业绩说明会既可以加深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让投资者看懂、读懂上市公司年报,减少信息不对称,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可以更好地向投资者展现自身实力,吸引投资者关注。

   “关键少数”现身

    充分信披为投资者答疑

    据记者梳理,上述1322家披露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公司中,有1087家公司的董事长或副董事长现身说明会拟参与人员名单中,占比82.22%。

    4月12日,东方航空在上证e互动平台举行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副董事长李养民对投服中心提出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趋势对公司成本和经营业绩影响、部分地区及国际航线业务大幅下滑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公司副董事长等高管参加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注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相关交流活动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知情权、消除信息不对称,有利于投资者更好了解公司情况,也体现了公司切实履行上市公司责任,高度重视投资者沟通交流工作。”东方航空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31日,安道麦A召开业绩说明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多明阁(IgnacioDominguez)以及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Aviram等参加说明会,介绍公司全年业绩并回答投资者提问。

    “由具体负责并熟悉公司业务的CEO、CFO等高管来介绍公司的业绩,‍一是说明公司对‍投资者非常重视,管理层希望及时向市场介绍公司经营情况;另外,投资者也很需要通过业绩说明会介绍和问答环节,‍直接‍与管理层沟通。‍”康鑫表示,网上业绩说明会给中小投资者更多直接跟公司管理层沟通的机会,而不需要等到年度股东大会,且网上说明会这种形式更灵活,方便投资者参加和回看。

    3月29日,在金山办公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邹涛现身答疑。“董事长参加业绩说明会,体现了公司对业绩说明会的重视。另外,实际上股东是公司‍的所有者,董事长等管理层是股东的一致选择,管理层有义务将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年度性的汇报和总结,参加业绩说明会也是其职责所在。”金山办公相关人士表示。

    谈及公司今年业绩说明会的亮点,金山办公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公司采用了“网络直播+现场交流”的形式,既有直播和线上问答,也有投资者与管理层通过现场面对面的交流,充分考虑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关键少数’人员参加业绩说明会,直面投资者问题,体现了上市公司对业绩说明会的重视。”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业绩说明会是展现自身实力,做好公司宣传的重要时刻,业绩说明会往往是开在年报业绩披露期后,也会为投资者解读财务信息的具体情况以及公司以后的战略规划,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对投资者而言,业绩说明会专为中小投资者设立,让更多普通投资者能够全方位了解公司的整体情况,减少了中小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加深对公司的理解。

   逾六成公司披露年报后

    安排召开业绩说明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晚记者发稿,2093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其中988家公司已召开业绩说明会,307家发布了召开业绩说明会的预告。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合计1295家安排了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沟通,占比61.87%。

    从企业性质来看,上述1295家公司中,751家为民营企业,占比57.8%,443家为国有企业,占比34.21%,其他为外资或集体企业。

    “今年的业绩说明会还是很有效,有上万人完整观看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视频。”康鑫表示,‍因为安道麦A超过90%的业务是在海外,‍跟‍‍国内的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业务类型都有很大的差异。部分中小‍‍投资者可能没有时间去看那么长的报告;另外,他们可能对公司和行业‍的具体情况也没有足够了解。业绩说明会上有不同的投资者提问,‍有些投资者的提问很专业,这会帮助参会的其他投资者更深入了解公司。业绩说明会‍是让投资者‍更好了解公司的一种途径,公司的信息披露可以更加公开透明。

    陈雳表示,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高管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重要桥梁。当前两市上市公司总数已经突破4200家,A股市场上存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现象,因此需要上市公司积极主动“自我宣传”,更好地向投资者展现自身实力,以便后续融资。

   监管部门统筹推动

    禁止泄露内幕信息、蹭热点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提前布局,号召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动员公司董事长等核心高管充分准备,亲自出席。

    2月26日,在全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通报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和分类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等重点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宋丽萍通报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1年五大重点安排,第五项便是系统梳理总结全市场召开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情况,倡导最佳实践。

    3月1日,在新证券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暨中上协第三届董秘委第二次工作会议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龙灿表示,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能够让投资者更准确地读懂年度报告、更全面地了解上市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敬畏资本市场,尊重投资者的文化氛围。希望各上市公司董秘积极引导公司高管及“关键少数”人员重视建立董事会与投资者良好的沟通机制,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提高业绩说明会质量。

    此外,多地证监局也统筹制定分类推动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但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亦强调,禁止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泄露内幕信息、炒作热点等。如3月份,深圳证监局召开深圳辖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在线培训活动时表示,辖区上市公司应如实反映公司情况,不得蹭热点,不得发布虚假信息和误导性陈述,不得泄露内幕信息等监管要求。

    陈雳表示,为了让投资者看懂、读懂上市公司年报,让业绩说明会更加专业可靠,上市公司应积极主动提前向投资者征集问题。同时一些券商行业分析师、媒体对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进行深度点评,也有助于帮助投资者理解。

    “实际上,每个季度后,公司都会做业绩说明的小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投资者不用看很多材料,就能对公司当季的业绩有比较基本的了解。”康鑫认为,接下来无论监管部门是否推动,‍预计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召开这样的业绩说明会,‍‍这对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以及披露形式的多元化都非常有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