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诚志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子公司南京诚志完成业绩承诺

2021-04-19 2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曹琦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曹琦

    4月15日,诚志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8亿元,同比增长4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扣非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度扭亏为盈。

    公司方面表示,一季度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较好、全球复工复产带来市场需求增加、大宗化工原料价格大幅回升,公司清洁能源产业中化工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盈利水平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半导体显示材料尤其是液晶产品市场需求增加,营收规模及利润额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带动业绩增长。

    诚志股份是一家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主体,以半导体显示材料和生命健康为发展“两翼”的公司,近年来公司主业发展十分稳健,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原油市场逐步回升,化工产品市场触底反弹并持续向好,乙烯、丙烯、辛醇产品价格上涨,通过把握市场机遇最大程度做到满产满销,带动公司盈利水平明显提升,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

    子公司南京诚志为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主要经营载体,一直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综合运营商。今年一季度,受益于化工行业延续了之前的行情,诚志股份主营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盈利水平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单季度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其中,子公司南京诚志贡献颇多实现扣非净利润为3.66亿元。

    资料显示,诚志股份于2016年通过向诚志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新股并以所募集资金以现金的支付方式购买了北京清控金信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京诚志”)99.6%的股权。

    彼时,业绩对赌双方约定,南京诚志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71亿元、6.83亿元、7.6亿元、8.82亿元及10.16亿元。

    4月19日,诚志股份公告,南京诚志已完成业绩承诺,因其2016-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累计实现25亿元,业绩完成率为117.98%;2016-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累计实现31.53亿元,业绩完成率为105.06%;2016-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累计实现38.33亿元,业绩完成率为95.40%。

    诚志股份表示,2020年受疫情及相关因素的连锁影响,南京诚志所处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大幅度下滑,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人员流动、产品流动受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盈利水平显著下滑。但是经各方努力,积极开展自救减损,在经受疫情巨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南京诚志最后一个考核期即五年累计业绩完成率仍达到95.40%,超过了90%应当确认完成,在履行相应程序后,结束业绩承诺限制。

    “自2016年被收购以来,南京诚志经营状况保持良好,业绩表现总体上稳中有进。2020年因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影响,造成的部分差额也在合理范围内,可以说这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并购。”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进入2021年,诚志股份继续稳步落实“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在清洁能源领域采取“绑定上游、稳定中游、丰富下游”,构建以“一体”为中心,上下游延伸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链的发展策略;在半导体显示材料领域,集中精力做强TFT混晶材料业务,同时布局新产品,关注重点客户,将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半导体显示材料制造商;在生命科技领域快速布局工业大麻,力争成为CBD加工行业龙头企业。

    上述战略成效日益显著,公司一季报显示,2021年1月-3月各项财务指标改善明显,在业绩高速增长推动下,实现每股基本收益0.27元同比增长307.35%。流动性方面,截至2021年3月1日,公司货币资金为22.84亿元,相较年初增长23.2%。得益于对于回款和存货的有效掌握,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9亿元,同比大增58.35倍。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资金回流大幅改善,进一步提高公司收益质量。

    未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稳步推进,诚志股份有望迎来新一轮利好。“公司目前氢气产能约5万吨/年,产出的氢气纯度为99.99%,可以满足氢能源汽车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电子级使用需求。未来,公司将继续充分利用长三角城市群燃料电池及化工产业发展的契机,积极发展氢能相关业务。”诚志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