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新建材2020年实现净利润28.6亿元 同比增长548.28%

2021-03-24 13: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日前,北新建材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2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48.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7.04%。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北新建材此前在2020年业绩预告中提到,公司所属子公司泰山石膏有限公司2019年与美国石膏板诉讼多区合并诉讼案多数原告达成和解并发生相关和解费用18.3亿元人民币,该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本年1-12月预计无大额和解费发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

    据了解,北新建材是一家集品牌、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建材产业集团,石膏板是公司一直以来的优势业务,公司旗下“龙牌”和“泰山”产品拥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2020年底,公司主营产品石膏板已投产产能已达28.24亿平方米。2019年北新建材又通过联合重组进入防水材料行业,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0年,北新建材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以石膏板、轻钢龙骨、矿棉板、涂料、粉料砂浆和防水材料等产品驰援多家抗疫医院建设和改造扩建工程。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公司通过现场精益管理、投入产出对标等措施,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泰山石膏统筹推进生产系统降本工作,对各工厂进行跟踪考核,实现主要原材料、备件降耗。防水业务板块集中进行设备改造,开展优秀产品对标,提高产品质量。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能”,进一步推进“80人基地”和“50人工厂”建设,打造行业“先进简约”工厂最佳实践。实施防水业务管理整合,进行一体化管理,构建小总部大业务,落实“双线择优”管理模式

    在研发投入方面,北新建材联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成立“中国石膏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设立“中国涂料科学研究院”。成功研发高强耐火装饰板材“北新金刚高强纤维石膏板”、具备采暖与装饰功能的“鲁班采暖万能板”等新产品并应用。强化“整体解决方案+材料集成供应+设计施工咨询指导”的一体化产业发展平台。截至2020年底,北新建材累计申请专利5679件,授权总量4031件,总有效专利3177件;国际PCT专利67件,其中授权11件。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北新建材表示,公司按照“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目标,制定新一轮产业布局发展规划,计划将石膏板全球业务产能布局扩大至50亿平方米左右,配套进行100万吨龙骨产能布局,将粉料砂浆业务产能扩大至400万吨,将防水材料产业基地发展至30个、涂料产业基地发展至20个。

    此外,加快优势业务建设与发展,稳步推进业务布局。公司在海南东方、山西朔州、山西忻州、山东惠民、山东邹平等地投资建设石膏板生产线,并决定通过联合重组,在新疆地区布局石膏板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在石膏板行业的优势地位。

    防水材料业务方面,报告期内,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防水业务产业链,加强产研结合,公司联合重组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有限公司,力争从技术研发和装备方面提升公司防水业务竞争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