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联水产消除审计保留意见 优化内部管理机制迎发展契机

2021-02-04 1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林娉莹

    本报讯 2月3日晚间,国联水产发布《关于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的公告称,国联水产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消除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影响。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众环出具了核查报告称,经过整改,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的影响已消除。

    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说明公告,主要对2019年度报告保留事项引发的会计差错和公司自查发现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此次会计更正后,公司在2019年营收指标需要调减金额952万,约占更正后46.27亿营收的0.2%;净利指标需要增加2685万,约占更正后-4.72亿净利的5.6%。公司称,以上更正均不会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据悉,此前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出具后,国联水产董事会、管理层积极采取应对和管控措施,主要包括已将融资性质贸易业务涉及的会计处理进行了更正、于2020年7月起正式终止开展2019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提及的融资性贸易业务,以及重新对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进行梳理修正等。

    公告显示,在更正融资性贸易业务所涉及的会计处理层面,国联水产首先将融资性质贸易业务所涉及的营收及营业成本进行了冲减,对于成本结转与收入之间的差额相应调整了存货成本;其次,公司对同一客户所形成的应收账款及期末余额进行冲销;第三,对因资金占用产生的资金占用费相应增加财务费用,调减存货成本;第四,因融资性质贸易业务影响存货期末计价进行计算,根据计算结果调整存货期末余额及营业成本发生额。

    在重新梳理更正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层面,公司主要将原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中“对超过保质期及临近保质期内存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的期限由6个月以内更正为3个月以内,并对包括预计售价等影响存货预计可变现值相关因素进行复核测算,在此基础上重新计算2019年末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并更正报表中相关的列表项目。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通过实施询问、检查记录和文件、重新计算等必要的审核程序后,为国联水产出具了审核意见:国联水产编制的《关于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国联水产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的影响已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指出,根据2020年修订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及最近一期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会失去公开增长、配股、发行可转债以及非公开发行等一系列再融资的资格。而一旦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已经消除,将至少获得非公开发行等再融资手段的资格,这将对上市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资料显示,国联水产作为国内最大的水产食品企业,成功构建了国内为主、国外为辅的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受到来自广大投资者和分析师等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期待。

    在过去的一年,公司持续深化国内市场布局,加码渠道下沉、坚定推行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不断打开增量市场空间,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当前,公司积极加强成本控制和内部管理,持续向高毛利的水产食品转型。据其近期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实现营收达44.5亿元至44.7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随着疫情终将退却整个水产行业有望逐渐回暖和修复,国联水产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此次2019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事项获得了积极有效的解决,也为国联水产后续发展带来一剂强心剂。国联水产的“消保”成功,进一步侧面说明了国联水产在内部控制、经营管理的成效显现。(赵学毅 林娉莹)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