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今世缘回复问询函:未来五年规划不代表业绩承诺

2021-02-0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今世缘(603369)1月13日晚披露了《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公司随即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2月1晚,今世缘披露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今世缘在回复函中称,公司制定未来五年战略目标,是公司对自身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不一定能够实现,更不代表业绩承诺。

    首批开工1.6万吨产能

    回溯前情,今世缘在1月13日晚间披露了《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称,到2025年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元)。为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营收目标59亿元左右,争取6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自2015年至2019年,今世缘营业收入从24.25亿元增长到48.7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95亿元。

    毫无疑问,今世缘关于2025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争取150亿元等预计经营业绩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公司在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时,未提供充分、客观的事实依据与预测基础。

    有鉴于此,上交所在此前的问询函当中要求今世缘结合历史和预计产能利用率情况、产销率、厂房、设备、人员配备情况,所在行业发展趋势、自身技术、竞争优势以及经营结果的实现路径等方面补充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的依据并充分提示风险。

    2月1日晚,今世缘在对上交所的回复函中介绍,公司目前原酒库存9万吨左右。现有酿酒产能2.7万吨(厂房设备配套完整且全部为自有),2018~2020年总产量分别为1.9万吨、2.2万吨、2.5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0%、81%和93%,预计未来五年产能利用率95%;2018~2020年原酒使用量1.8万吨、2.1万吨、2.1万吨,产销率分别为95%、95%、84%。公司规划未来五年陆续新建产能3.8万吨。该项目已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没有政策性障碍,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做可行性研究。预计2021年首批开工1.6万吨产能,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2026年全部建成投产。

    今世缘预计目前基酒库存、现有产能及新建产能可以支撑“十四五”销售目标及更长远销售需求。如公司新增产能不及预期,将对公司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目标不代表业绩承诺

    在谈及行业发展趋势时,今世缘表示,2015年至2019年白酒行业实际收入增长1.04%,复合增长率0.25%。行业协会预测行业“十四五”营收增幅6.3%左右。同时,白酒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例如,行业的分化在进一步加大、次高端白酒持续增长、酱香酒呈现爆发增长等。

    据介绍,今世缘营业收入在白酒上市企业中从2016年第十位上升到2019年第八位。据《中国白酒企业竞争力指数报告(2019)》显示,今世缘位列竞争榜第七。公司“十三五”期间营收增长110%(其中2020年受突发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同比上年同期下降4.65%,下半年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0.5%)。

    相关数据显示,白酒上市公司2015-2019期间营收增长112%。今世缘认为自身次高端白酒占比60%以上,将享受次高端市场持续扩容的红利,酱香酒热也有利于公司清雅酱香型新产品的推广,行业协会预测未来五年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争取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

    此外,今世缘也表示,公司按照未来五年100亿元目标推算出年平均增速为15%左右。为开好头、起好步,确定2021年收入目标为59亿元。同时,公司2020年的基数较低,公司希望乐观情况下可以接近2019年30%的增速,故制定66亿元的争取目标。

    今世缘称,公司在制定目标过程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并不严谨,同时目标的实现更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环境(包括总量与次高端市场增长、同行业竞争等)、公司的资源禀赋与决策有效性(市场结构、新产品结构、基酒产能与储备、资金储备、营销投入、内部营销工作组织方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公司营收目标实现不了。

    今世缘提醒说,战略目标只是公司的追求,并不一定能够实现,更不代表业绩承诺。

    多方面提示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世缘在问询函的回复当中,还特意从宏观经济波动、消费环境变化等5个方面进行了风险提示。今世缘称,宏观经济环境直接影响居民消费能力,间接影响白酒消费需求。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宏观经济走向具有不确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且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对需求总量与结构、消费场景和消费习惯影响较大。该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销售规模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从而影响目标实现。

    据介绍,今世缘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内营收占比分别为94.63%、93.62%和93.24%。如果江苏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在江苏市场份额下降,将影响目标实现。

    今世缘规划江苏省外市场占比一直在6%左右,公司规划了较高的提升目标,但市场开拓受多方面影响,如省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将对公司的经营目标实现产生不利影响。

    今世缘的营销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决策的科学性和组织落实情况,如果公司出现营销决策失误或组织落实不力,将对公司的经营目标实现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今世缘还表示,控股股东今世缘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公司在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从公告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上述主体均无股份减持计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