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资不抵债或将面临退市 广州浪奇还有多少“后遗症”?

2021-02-01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张文斐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张文斐

    笼罩在财务危机里的广州浪奇,赶在1月31日最后期限披露了其2020年业绩预告。

    根据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0年巨亏24.60亿元到35.6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时,公司风险提示称,预计截至2020年底的净资产为-12.50亿到-19.50亿元,在“退市新规”下或将面临退市。

    2月1日,广州浪奇开盘即跌停,报2.55元/股,跌停板上封单达22万手,最新市值为16亿元。

    针对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广州浪奇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并未得到有用的答复。

    天价“拆迁款”难补亏空

    业绩巨亏的背后,是广州浪奇计提约61.6亿元的减值损失。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接近公司目前总市值的四倍,在A股中堪称罕见。

    广州浪奇称,基于谨慎性原则,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50亿元。其中,公司对存在业务风险的大宗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约32亿元;对存在业务风险的大宗贸易业务预付货款计提坏账准备约18亿元。

    同时,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6亿元。其中,对第三方仓库相关存货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计提减值准备8.98亿元;参股公司琦衡公司因涉及诉讼,主要设备被抵押,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

    广州浪奇还披露了“拆迁款”的最新动态。公告称,公司处置车陂地块形成收储收益约25.56亿元,同时计提处置车陂地块需要支付政府的地块平整等费用3.09亿元,合计收储净收益22.47亿。

    不过,在广州浪奇巨额计提下,20多亿元的收储收益犹如杯水车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存货失踪到业绩巨亏,再到资不抵债,广州浪奇一步步走到今天,是公司贸易业务连年造假拖累所致。而该业务的背后,隐约浮现着旧领导班底的利益勾连链条。

    如今,这个利益链似乎快要被“一锅端”了。1月31日,广州浪奇另一则公告称,公司员工邓煜、黄健彬等人涉嫌挪用资金罪一案,公安机关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

    就在数日前,前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斌、前董事会秘书王志刚因涉嫌职务违法,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彼时,这则消息令不少投资者燃起一线希望:相关责任人的陆续落网,意味着巨额款项仍有被追回的可能性。

    然而,这份美好的愿望似乎很快落空了。广州浪奇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虽已采取诉讼方式对有关客户进行追偿,但根据公司目前掌握的信息,预计大量贸易业务与前述刑事犯罪案件有关,相关应收款项收回与预付货款交货的可能性较低。

    或将面临退市危机

    广州浪奇的糟糕状况还远不止于此。

    根据“退市新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上市公司,深交所将对其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由于广州浪奇已经资不抵债,2020年底的净资产预计为负,公司面临现实的“披星戴帽”风险。

    广州浪奇公告称,如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将在披露2020年度报告同时,披露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按照此前计划,公司将于4月15日披露2020年年报。

    在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看来,“结合广州浪奇过往一系列的操作,公司的管理十分混乱,经营情况也不如人意,冰山下面未暴露的问题恐怕还很多。”他进一步表示,“不过,浪奇品牌还有一定的消费人群,加上日化产品市场广阔,如果浪奇走破产重组之路,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退市也好,破产也罢,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仍是索赔。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司法实践中,被告上市公司是否退市、破产,不影响投资者启动索赔,只不过在以上的情况下,索赔周期会更长,今后还可能面临执行难的问题。”

    财务“黑洞”深不见底的广州浪奇,冰山之下究竟还隐藏了多少问题,未来是否仍有“咸鱼翻身”的机会?目前来看依旧是未知数,《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