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菱钢铁去年净利预超68亿元 加快转型抵御周期风险

2021-01-29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月27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68.6亿元-70.6亿元,在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同比3.13%-6.14%的增长。公司全年实现钢材产量2516万吨,同比增长9.95%。

    华菱钢铁董秘罗桂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和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持续推进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和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建设,品种结构升级创效明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稳步推进。去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就超过20%。”

    减负增效系列组合拳显成效

    自完成“市场化债转股+钢铁资产整体上市”的定增方案后,华菱钢铁在降杠杆、调结构、强改革、增效益方面,打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通过实施债转股,‘三钢’(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的资产负债率明显改善,2015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27.6亿元,现在每年只有几亿元。”罗桂情表示。

    2020年10月份,华菱钢铁成功发行40亿元可转债,为公司减负增效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在减轻财务费用的负担后,华菱钢铁在产品结构上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湘钢、涟钢、汽车板公司在2020年均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并保持较高盈利水平。

    “湘钢的宽厚板主要用于高层建筑、桥梁、能源、海工、工程机械等,产品中标国内外多项超级工程,2020年宽厚板销量近600万吨。涟钢生产的薄板主要用于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2020年冷、热轧薄板销量超过700万吨;涟钢还研发了汽车零部件用钢、锯片钢等多个系列十余个牌号的中高碳合金钢带,成功实现大部分牌号的进口替代,助力下游客户较好解决了关键零部件‘卡脖子’的问题,同时大大降低了汽车零部件、锯片的成本,提高了国内工程机械及汽车产业链的竞争力。”罗桂情介绍称。

    低估值引发各路投资者抢筹

    业绩预告公布后,华菱钢铁当天股价应声上涨。截至1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02元/股,在上证指数下跌1.91%的背景下逆市上涨2.24%。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华菱钢铁动态市盈率仅4.77倍,2020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5.15元,高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华菱钢铁的股东周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预告业绩测算,公司市盈率实际比当前估值更低,这么好的业绩、这么低的估值‘真香’。”

    机构投资者也觉得华菱钢铁“真香”。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19家券商为华菱钢铁出具研报,综合评级为“增持”。

    东吴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华菱钢铁下游市场覆盖能源油气、造船海工、机械桥梁、汽车家电等领域,供需结构向好。同时,公司管理优秀,产量仍存增长空间,预计2020年至2022年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5.13倍、4.59倍和4.27倍,低于钢铁行业平均水平。”

    华菱钢铁的优质基本面还吸引了境内外稳健投资机构的关注。2020年三季报显示,以“谨慎投资创造长期价值”为宗旨的阿布达比投资局成为公司新进股东,持股182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也成为新进的第十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更是在第三季度增持1.983亿股,环比变动129.41%。

    在低估值、高增长引发境内外机构抢筹的同时,华菱钢铁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优化,逐步摆脱传统周期股的强波动属性。

    罗桂情介绍称:“公司‘十四五’的目标是朝优特钢转型,未来将不断拓展产品领域,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优特钢的比例。届时,公司盈利水平将显著提升,抵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也将明显加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