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节能燃烧板块发力 科融环境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37%-67.87%

2021-01-26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月26日,科融环境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万元-1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7%-67.87%;实现扣非净利润900万元-1300万元,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9040.60万元。据统计,这也是科融环境2014年至今首次扣非后净利润为正。

    科融环境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节能燃烧板块部分项目工程施工延期,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受到延期施工的上下游客户对延期订单的完工周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大幅优化了采购、制造、发货及调试效率,节能燃烧板块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净利润3584.40万元。

    乘政策东风环保产业或将站上风口

    科融环境是一家集节能燃烧、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氢能及环卫等业务于一体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目前已经形成四大业务板块,洁净燃烧、水环境治理、固废污染物治理及城市环境综合治理。

    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取得快速发展,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力军。与此同时,国家响应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相关环保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力度持续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加速释放,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此前在公开场合说道。

    据庄国泰介绍,“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从多方面着力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引导;完善生态环境标准体系,拓宽环保产业的市场;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财税、价格、金融、贸易等优惠扶持政策,积极支持环保企业的发展;积极开展环境服务模式的创新,提升环境服务的水平。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目前,我国制造业超低排放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客观上要求环保产业加快发展,补齐短板。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书设定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从结果导向来看,十四五期间环保行业面临巨大市场需求,一方面是来自产业端的节能减排、环保改造,另一方面是消费端的固废处理、水污染处理、废弃物回收等。这客观要求环保产业加大供给规模、提高供给质量,所以十四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依然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对于政策的不断利好,科融环境董秘宗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2021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政策环境持续向好,中央和地方对环保企业的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强。围绕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技术领域,公司深耕主营,经过多年积累,在节油点火、低氮燃烧、燃烧优化控制等方面拥有重多核心技术,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公司将持续发挥环保类上市企业的创造性和责任感,高效调整、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多维影响,推动公司营业收入稳步提升。”

    节能环保产业具有社会公益属性。据环境商会调查发现,受疫情防控等影响,城市环境设施运行和环卫服务项目成本激增,环保行业受到严重冲击。

    在此背景下,对于公司取得的业绩表现,宗冉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各部门团结一致、协同共进,为年度经营业绩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销售团队顶着巨大压力,持续维护着特殊时期的客户关系,化解项目执行风险;技术团队白天在公司设计图稿,晚上在家远程网络会审,通过创新方式高速绘制工程图;生产、采购、质检以及物流一线人员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期、赶进度,实行‘三班倒’的工作方式,加班加点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工及发运;为争取实现更多的销售收入,调试人员更是连轴转,从一个项目现场赶往另一个项目现场。数据显示,售后部门年度派出人员共计623次,服务4110天,人均服务257天。”

    私募基金现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政策不断利好环保产业的情况下,相关投资机构也开始纷纷布局,加码环保产业相关公司。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科融环境2020年第三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明汯价值成长1期私募投资基金”的身影,该基金持股244.43万股,占比0.34%,位列2020年三季度科融环境十大流通股东第七位。

    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2014年4月在上海成立的量化私募机构,注册资本1000万元,两名自然人股东裘慧明持股60%,解环宇持股40%。2015年2月,首只产品——明汯稳健增长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进行备案。目前,明汯投资在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约370只。

    据梳理,明汯投资以“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明汯价值成长1期私募投资基金”马甲现身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多达200家,投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应用、化学制品占、通用机械、环保工程及服务和专用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外部受到私募投资基金的“青睐”,科融环境内部持续优化内部资产结构,提升公司偿债能力。1月6日科融环境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截止2020年三季度,公司现金流净额超70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2428万元同比增长约188.3%。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三季度末,科融环境资产负债率降至35.44%。

(编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