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预计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 华策影视升级“平台化行业赋能者”

2021-01-25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1月25日,华策影视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75亿元至4.2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4.67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盈利3.09亿元至3.5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5.84亿元,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至0.24元。

    华策影视方面表示,公司坚持内容为王战略,进一步升级头部内容平台赋能体系建设。在内容核心主业上,公司2020年共开机17部,取证10部,播出13部;上线院线电影项目2个,动画片2部;同时,公司艺人经纪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音乐板块共计搭建海内外一线音乐制作人及制作公司21条合作渠道。另外,公司积极推进创新型发展,开拓新模式和新渠道,实现多元变现,已初见商业模式并启动运行。

    高质内容建立核心竞争力

    据悉,在过去的2020年,华策影视电视剧开机17部573集,比上年同期多112集,取证10部,播出13部。报告期内,《外交风云》、《绝境铸剑》双双斩获“飞天奖”,《外交风云》再夺第30届金鹰奖;《爱情公寓5》有效播放量46.5亿,超1.7亿用户观看,其中7400万为爱奇艺的订阅会员,创下了爱奇艺追剧会员数纪录。此外,华策影视在第三季度确认了《以家人之名》和《鹿鼎记》收入。《以家人之名》首播平均收视率达2.291,播出期间强势持续占据省级卫视第一,收视全面领跑全国电视剧市场。

    海外方面,华策影视《宸汐缘》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电视剧获得2020年国际艾美奖最佳电视连续剧的提名;《加油,你是最棒的》获得第十五届首尔国际电视节银鸟奖。

    在内容生态业务上,公司艺人经纪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通过《下一站是幸福》等项目成功实现内部艺人和项目联动,创造剧、星双赢的成功案例。音乐板块共计搭建海内外一线音乐制作人及制作公司21条合作渠道,为《锦绣南歌》、《以家人之名》等多个项目制作的主题曲均在项目播出期间多次登上网易云音乐播放日榜、周榜首位。

    作品播出及开机量依旧稳居首位的同时,华策影视提出战略重塑,从“精品内容生产者”向“平台化行业赋能者”升级。公司采用“小步快跑”的策略,积极推进创新型发展,开拓新模式和新渠道,实现多元变现,已初见商业模式并启动运行。公司已分别与各合作方成立子公司,华策新影负责视频彩铃业务和音乐孵化业务,纽泽文化负责短视频业务开发和拓展,策红文化负责消费品品牌共建合作,华策嘉尚负责艺人培训课程合作。

    影视行业“减量提质”在路上

    作为影视传媒龙头企业,华策影视回款情况良好。根据此前2020年三季报,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为16.36亿元,同比下降40.07%;前三季度的存货周转率为0.60,去年同期为0.37。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95,去年同期为0.38,营运能力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改善。

    财信证券分析,疫情期间推迟取证进度,但华策影视每年10至15部的生产计划未受到干扰。公司三季度末预收账款(含合同负债)15.40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22亿元,反映出公司在平台定制化趋势下的在手项目充足、现金流压力问题不大。

    事实上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2020年疫情的爆发加速了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质量和规范存在问题的中小影视公司退出市场。疫情影响下,尾部企业的加速出清,头部影视公司的生存能力与去库存能力较强,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监管及资本退潮影响下,制作成本优化,内容质量的提升使得国产作品精品化进程加快。电视剧正逐步由“体量大、数量多、质量参差不齐的低制作水准电视剧”转变为“高标准、高品质、精细化的高制作水准电视剧”。

    据广电发布的全年电视剧备案数据,2020年我国电视剧备案数仅670部,创下多年新低。近年来影视企业对影视剧的质量都越来越重视,平台对头部剧的需求依然旺盛,也意味着影视行业在“减量提质”的路上。银河证券认为,未来电视剧市场优质内容是口碑重要保证,未来国产电视剧质量将不断提高。

    华策影视方面表示,2021年将继续坚持立足头部“内容为王”,升级企业定位,持续深化创意化、数字化、工业化的内容赋能平台建设。持续不断打造、输出头部爆款内容。不断丰富内容产品矩阵,发力电影业务,深耕动画和音乐业务。创新内容形态,向互联网全媒体优质内容规模化供应商和内容生态商业化迈进,打开产业新发展空间。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