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控股孙公司与浙江加能达成战略合作 山东威达换电业务布局再下一城

2021-01-25 1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1月24日晚,山东威达公告称,公司控股孙公司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昆山斯沃普”)与浙江加能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加能”)于1月22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共享市场、技术、信息等资源,共同拓展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换电业务市场。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昆山斯沃普是山东威达全资子公司苏州德迈科电气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由德迈科和武汉蔚来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德迈科持有其44%的股权,蔚来持有43.5%的股权,主营自动化换电站设备。而浙江加能主要从事新能源科技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池的销售业务。

    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通过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自动换电站设备及服务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市场推广和产业化应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昆山斯沃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安信证券分析称,本次合作主要鉴于浙江加能已在温州开展换电站运营,未来将委托斯沃普定制开发换电站,且将斯沃普作为独家供应商,未来车辆经销商、代理商优先使用其产品及服务,本次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斯沃普换电设备布局。

    据了解,2021年1月9日在NIODay上,蔚来正式发布第二代换电站,单日服务能力达312台次,车辆可实现自动泊入,用户无需下车,即可在车内一键启动自助换电。同时,蔚来将加快换电站布局,计划2021年底全国换电站总数达500座,目前蔚来换电站总建成近200座。电动车换电模式解决了行业痛点,2020年以来政策支持力度显著加强,预计近几年将快速发展。

    安信证券认为,山东威达是蔚来换电站的主要供应商,并逐步拓展到其它客户,将率先受益。而且山东威达的“换电模式”优势显著,技术经过几年的积累也相对成熟,政策层主导更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换电模式”进入加速普及期,部分企业率先布局换电设备,占据先发优势。“公司4年布局换电设备开花结果,卡位优势明显,公司有望长期稳健增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