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兴化股份产品结构调整效果初显 预计2020年业绩同比大增

2021-01-21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和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兴化股份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通过下半年发力,2020年依然取得不错的业绩增长。

    19日晚间,兴化股份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上升。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16.32%-64.22%;基本每股收益0.1615元/股~0.2279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兴化股份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91.41万元,同比则是下降19.37%。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子公司兴化化工部分产品市场需求增长缓慢,甲醇等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兴化股份副总、董秘席永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子公司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受混胺(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的合称)、二甲基甲酰胺(DMF)等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年度整体盈利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加。

    “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全球宏观经济承压,叠加原油减产协议未达成导致油价大幅下跌,大宗化学品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宏观经济压力影响,大宗化工品整体处于周期低位,化工行业景气表现较弱。

    “这也导致公司主营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严重,特别是在国际市场甲醇产品的冲击下,甲醇价格整体呈现下滑走势,市场供需严重失衡。致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40%。”席永生告诉记者,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的安全环保压力,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以稳产降耗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各项环保政策,始终把节能降耗和稳定运行贯穿整个安全生产始终,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推行产销联动机制,努力把握市场销售中的主动权,“去年第三季度,受混胺、DMF等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的业绩就已经开始大幅回升。第四季度这个态势继续保持。”

    数据显示,兴化股份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45亿元,虽较2019年同期减少6.4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5.14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6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43.44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62.93%。

    根据刚刚发布的业绩预告,兴化股份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将达到8千多万元-1.5亿多元。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产品结构丰富有助于公司抵御市场风险。”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兴化股份来讲,今年虽然甲醇等产品价格下滑,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在DMF等产品大涨的背景下,公司的经营得到一个好的保证。

    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利好促使兴化股份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兴化股份将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9亿元,用于收购新能源公司80%股权、产业升级就地改造项目,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年生产合成气制乙醇20万吨产能。同时,公司将计划继续整合控股股东的乙醇资产。

    席永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兴化股份将以煤制合成气为源头,兼顾生产液氨、甲醇、甲胺、DMF、醋酸甲酯、乙醇等多种产品,共同形成“一头多尾”的生产格局。通过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增加公司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