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农机市场回暖 苏常柴A 2020年净利润预增92.50%-112.56%

2021-01-20 14: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1月19日,苏常柴A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00万元-5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50%-112.56%;扣非净利润2300万元-2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98%-94.76%。

    据悉,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受益于农机市场在政策、作物价格、需求、购买力等多方面利好,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防控,国内种植收益的提升拉动了农用机械的需求,同时,土地流转改革及规模化农业合作社的兴起,促使农业机械化率进一步提高,整体来看,国内农机市场行情正逐步回暖,农机核心零部件制造商未来也有望进一步受益。”

    多维度发力新产品及新市场

    资料显示,于1994年登陆资本市场的苏常柴A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以“常柴牌”为商标的中小型单缸和多缸柴油机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有柴油机、汽油机,其中柴油机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超90%。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1.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0.02%;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公司通过不断加快拓展市场、稳步推进产品布局、降本增效等措施促进业绩增长,其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71%。仅上半年,公司销售各类柴油机、汽油机及机组37.68万台,其中汽油机6.12万台,共实现销售收入11.6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34%。受益于销售收入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95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94.16%。

    对于2020年全年经营状况,苏常柴A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稳固住现有领域和市场的同时,多维度发力新产品和新市场,并加大对销售及服务网点的支持力度,获利能力有所增强。

    据了解,2020年12月,苏常柴A不超1.68亿股定增计划获批,公司拟募资不超6.35亿元用于投资轻型发动机及铸造搬迁项目、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谈及上述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时,苏常柴A表示,公司轻型发动机及铸造搬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各系列轻型单缸柴油发动机50万台和铸铁件3万吨的年产能。项目达产后,从公司合并口径测算,该项目实施将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2439.50万元。而研发项目将着眼于主要用于混动平台、柴油舷外机的研发,公司拟通过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购置国内外先进的研发试验设备,以此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创新平台,进而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内燃机排放标准升级使相关企业面临了较大压力,而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直接影响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制造行业,对传统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

    面对内燃机排放标准升级、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苏常柴A表示,公司提前布局新能源行业,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轻量化、高速、低排放舷外机专用柴油机及舵机的研发,填补国产柴油舷外机在这领域的空白;同时继续推进非道路国四柴油机的研发储备工作,提升产品排放标准,实现提质降本增效,迎接产业升级转型。

    而谈及内燃机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路,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柴油机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随着内燃机排放标准进一步升级,大气防治进一步加码,传统内燃机行业企业需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次,才能取得新的发展机会。”

    农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从农机市场行情看,拖拉机作为主要传统农机品类,占据农机市场的绝大比重。

    据信达证券研究员罗政、刘卓分析,以拖拉机市场为切入点回顾国内农机市场近十多年来的变化:2004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并且作为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延续至今。政策颁布后立竿见影,2004-2015年中大拖年产量复合增长率达17.77%。2015年起我国拖拉机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补贴政策一方面有效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率,推动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产能过剩加剧,市场竞争白热化。

    在罗政、刘卓看来,2020年农机销售开局良好,且在政策支撑下农机需求边际有望持续改善,去年前10月,大中拖产量同比增长21%,短期影响因素包括疫情、粮价、政策等。近期拖拉机产量增速再次陡升,农机的市场关注度有所提高。短期粮价和种植收益将延续,今年农机增速有望超过10%。

    据头豹研究院研报分析,近年来相关利好政策频出,随着中国农业机械化率不断提升和农业机械制造水平不断提高,未来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预计将在2022年突破6000亿元,达到6184.8亿元。

    谈及国内农机产业未来发展形势,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农机行业过剩的产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不过随着土地流转加快以及农机购置补贴的推动,国内规模化种植比例和农业机械化率将进一步提高,叠加粮食市场平稳发展,农机需求将不断提升,未来农机市场的具备持续增长性。”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