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优刻得:未来行业竞争更激烈 公司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一定程度下降风险

2021-01-19 1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月18日晚间,优刻得发布多个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报告(2020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更新版),就关于本次募投项目、前次募集资金使用、上市公司经营风险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公告显示,本次公司募投项目之一的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以下简称“本 次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金额1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6亿元。本次数据中心项目合计投资测算的 19亿元中,土地购置费、场地建造费中的土建和变电站投入对应为一二期项目 合计5000个机柜建设所需;其他投入包括场地建造费中的机电投入、机房设备 中的服务器和交换机投入、基本预备费、铺底流动资金均仅基于一期项目3000 个机柜建设所需。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2020年上半年国内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51%。2020年上半年国内公有云IaaS和PaaS厂商中,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国电信、AWS位居前五,合计占总体市场份额的76.70%。

    优刻得表示,公司市场份额相比上述行业巨头较小,随着各大云计算厂商在公有云方向不断加码,未来行业内各主要云计算厂商在市场份额方面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公司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一定程度下降的风险。

    优刻得称,相比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公司主要优势有:(1)定位中立;(2)公司从研发、产品到服务始终秉持“客户为先”的理念,研发根据客 户反馈向下贴近底层技术,向上提供差异化产品靠近客户需求;(3)产品类别上,公司除了提供云主机、云数据库、云硬盘等通用云计算 产品外,还先后研发了数据方舟、罗马、Ustack、数据安全屋、PATHX等差异 化产品,上述差异化产品基于公司领先的技术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成为公 司产品体系中的标杆产品。

    公司主要劣势有:(1)上述竞争对手依托自身集团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可以为集团内其他业务版块提供云计算服务,另一方面集团也可为上述竞争对手提供渠道导流。相比之下公司在业务来源、获客渠道上相对处于劣势。

    (2)产品层面,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计算服务商提供从基础云计算到物联网等多维度的产品线,公司目前在专注IaaS层的同时逐渐向私有云、下一代PaaS、人工智能领域拓展,但现阶段产品体系丰富度相比阿里云等行业巨头仍有一定差距。

    (3)目前阿里云在公有云市场中已占据超过40%的市场份额,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资源等优势也较明显,议价能力也更强。公司的业务规模相较竞争对手仍较小,在规模优势、议价能力方面处于劣势。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