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电子铜箔、锂电铜箔双轮驱动 超华科技业绩高成长可持续

2021-01-18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记者 袁元

    1月18日,超华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铜箔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处在高位。铜箔加工费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处于上涨趋势,公司铜箔加工费2020年下半年至今涨幅约30%-40%。

    超华科技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铜箔潜在龙头企业,受益于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的市场供需格局,叠加铜箔加工费不断提升,短期内业绩的高成长性具有较强确定性和可持续性。

    下游需求爆发 电子铜箔供给吃紧

    受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和宅经济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印制电路板PCB及上游覆铜板等铜箔有关产品订单需求增量明显,特别是去年4季度以来,整体订单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上市公司昊志机电及2020年12月过会的东威科技先后表示,订单已排至2021年第二季度。

    PCB厂商排单“爆满”,主要是由于下游5G、云服务器、消费电子的需求爆发。东吴证券预测,2020-2025年国内由5G建设带动的PCB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50亿元。同时,据IDC圈预测,2021年IDC市场规模可能突破2700亿元,其中PCB板及上游覆铜板的应用分别对应135亿元和31亿元的市场规模。加之近期由苹果、三星等企业引领的MINILED的背板PCB应用,使得本就局促的供给更加紧张。

    国内需求爆发,叠加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造成的高端铜箔供应不足,使得各家PCB、IC载板厂纷纷抬价抢产能。东吴证券表示,目前生益科技、超华科技等具有高端铜箔、覆铜板产品线的企业被给予厚望,通过技术突破加速国产替代,实现高端产品的大批量出货。

    锂电铜箔供需加剧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国内35家企业电子铜箔扩产增幅为3.9%,而锂电铜箔的扩产增幅则为8.6%,增速超电子铜箔一倍。然而,在此背景下,锂电铜箔仍然面临着供需不平衡的紧张局面。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2021年和2022年锂电铜箔的需求量分别为28.81万吨和36.97万吨。

    对比来看,我国锂电铜箔2021年和2022年的产能仅分别为28.59万吨和32.03万吨,供需之间仍有较大缺口。且由于铜箔扩产速度慢,短期内缺口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可以说,锂电铜箔是2021年新能源产业链上最具业绩弹性的领域之一,相比市场已经熟悉的四大材料,也存在更大的预期差。

    铜箔制造业全能王

    超华科技是行业内少有的具有全产业链产品布局的企业,也是PCB行业标准重要制定者之一,其产品包括电子铜箔、锂电铜箔、覆铜板、印刷电路板及其产业链上的其他生产材料。2020年11月,公司新增8000吨的铜箔产能,目前铜箔产能已达20000吨。

    公司产品升级加快,已具备6μm锂电铜箔的量产能力,且5G用相关铜箔也将快速放量。

    除了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业务外,超华科技的覆铜板业务也在加速产品升级中,“M”品牌覆铜板制造技术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公司PCB业务收入一直稳定保持在每年4亿元以上。

    考虑到公司所披露的铜箔加工费2020年下半年至今涨幅约30%-40%的涨价效应,东吴证券认为,公司在建项目的加速扩建有助于公司增收增利,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