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亚星宣布终止收购景芝酒业 “鲁酒第一股”上市搁浅

2021-01-17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ST亚星因筹划收购景芝酒业,公司股价走出了5个“一字”涨停板,然而,1月17日,公司公告宣布终止此次收购,这桩被资本市场及业内看好的A股“饮酒”案未能成行。

    1月17日下午,ST亚星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司表示,1月11日,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订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意向性协议的公告》,现经审慎研究,交易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ST亚星表示,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启动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磋商、反复探讨和沟通。由于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研究,双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合作意向协议》自动终止,各方均不承担违约责任。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之前ST亚星发布的收购公告可见,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业务在第一次公告中并未出现,而此次终止收购是否与上述业务有关?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从双方处获得答复。

    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对ST亚星终止收购景芝酒业感到意外。

    ST亚星涨停板的背后,除了资金对白酒股的热捧外,本次收购案还有一大看点即这是在当地国资推动下进行的,外界认为此事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没想到刚刚启动的收购案这么快就“流产”。

    对于终止收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ST亚星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筹划阶段,交易相关方均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实质性协议,交易各方对终止本次交易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同时,公司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终止收购景芝酒业,让ST亚星想依靠酒业大力发展的梦想泡汤,也让景芝酒业成为鲁酒第一股的愿望暂时搁浅。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资本将白酒当做优质资产的当下,业外资本对优质酒企的关注度仍在,而景芝酒业作为鲁酒龙头企业,也是芝麻香型国家标准的起草者,其依然被外界看好。

    四川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景芝酒业是国家芝麻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起草人,掌握芝麻香型白酒酿造核心技术,是山东省白酒龙头企业,团队优秀,在山东潍坊周边核心根据地市场拥有强大的品牌力和卓越的销售业绩。

    在肖竹青看来,资本选择白酒行业投资标的企业有三个标准:一是,有历史有文化的品牌,二是有优秀经营团队,三要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稳定的业绩,而景芝符合上述三个标准。

    彼时,北京君度卓越咨询公司董事长林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亦表示,景芝酒业作为鲁酒的龙头企业,本身有很好的资源,同时也具有芝麻香的香型优势。只要有了资金的支持,就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

    也就是说,当下的景芝酒业面临的是资金问题,在失去了与ST亚星的联姻后,这棵梧桐树,将引来什么样的金凤凰?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