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沪工预计2020年业绩预增 并入航天业务后发展良好

2021-01-13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日前,上海沪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到1.45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将增加1977.7万元到4977万元,同比增加20.8%到52.3%;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1.04亿元到1.31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将增加1884.4万元到4654.3万元,同比增加22.2%到55.0%。

    上海沪工主营业务包括智能制造和航天业务两大板块。上海沪工方面表示,“公司业绩变化,一方面因航天业务发展迅速,并购后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盈利同比增幅较大;另一方面,智能制造业务外销业务继续呈现良好态势,外销收入增幅较高;同时,因受外部整体环境影响,汇兑损失较大,两者分别对主营业务产生一定的有利、不利影响。”

    2020年对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第一季度,国内疫情致使大部分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上海沪工也不例外,一季度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5.56%;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公司业绩逆势上升,上半年的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10%;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62%;根据业绩预告,第四季度预计也会有较好的增长。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上海沪工董秘刘睿表示,“受益于国家政府对疫情的有效管控,我国的外贸行业订单量饱满,公司作为出口金额多年位居行业第一的公司,自然也不例外,这也铸就了公司业绩的增长。同时,2020年航空航天行业景气度提升,恰逢公司提前布局扩大产能,才有了航天业务后续快速发展的广阔空间。”

    “焊接专用机器人、机械臂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具有重要地位,将加快柔性制造等智能制造的应用。从行业上看焊接机器臂在工业机器人行业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如是说。

    焊接机器人通过传感感知设备、工业互联网、视觉识别等技术的融合,将具有对生产环境的全面感知,多台机器臂同时协同工作,对新工艺的零学习成本、快速部署等优势。进而可以极大地提升生产线效率、提高准确性,并且降低了人工的风险。焊接机器人应用非常广泛,众所周知在汽车制造业中工业机器人更是普及率极高,全车身焊接几乎全是焊接机器人。同时还有海洋工程、电力电站、船舶制造、军工、石化装备、管道建设等。宋嘉表示,“制造业进入高级阶段竞争,不仅是设备的竞争,还是材料的竞争。我们期望这个行业能够在做好现有的创新,同时向新材料进行延伸,与材料行业进行更多的融合。”

    对于上海沪工的另一大业务航天业务,业内人士亦看好其未来发展。同济大学工程管理在读博士于文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工企业的普遍效益,现在还是比较好的。航天和航空业务都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就短期而言,航天是深空探索,所带来的更多是科技上的延伸,而非产业上的短期扩大。航空是涉及民用的,比如支线飞机大飞机,是实实在在的市场。航天更多的是一些卫星发射和探月及深空探索,这个在科技的延伸上有着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对于某些公司是能打品牌的。”

    于文龙认为,“在军工行业里,相关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定要是大体量级的才可以的。如果是个别公司在小众市场称王的话,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也是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多家券商发布调研报告,表示行业景气度上升,看好航天业务、智能制造领域发展。中泰证券、安信证券、川财证券分别对上海沪工维持买入、推荐以及增持评级。

    “在并不平凡的2020年,得益于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得益于公司前瞻性的战略布局,还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努力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呵护与陪伴,上海沪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刘睿坦言。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刘睿表示,“公司的战略规划非常清晰,首先是做强主业,继续围绕数字化焊接设备、机器人、激光设备的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将公司原有主业做强做大;其次,在外延发展方面,继续发展航天业务板块,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