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修炼“检测内功”26载 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专访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

2020-09-25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金域医学有病毒检测能力优势,也有专业物流运输优势,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上,也必须上。”日前,在上交所组织的“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中,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如是说。

    正如梁耀铭所言,民营企业也要有社会责任感。在疫情暴发后,金域医学勇担重任、逆行驰援,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等全国各地抗疫前线,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社会化力量勇担检测重任。

    也是出于这份社会责任感,金域医学始终铭记“帮助医生看好病”的初心,坚守医学检验业务主航道,深入推进创新和变革。上市三年来,“以客户为中心,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发展战略愈加坚定,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以社会化力量勇担检测重任

    26年前,金域医学的前身还是广州医学院(现广州医科大学)下属的一所校办企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7家中心医学实验室,为超过23000家医疗机构提供2700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的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龙头。

    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金域医学充分展现其深厚的内功积累,先后驰援多个关键区域,以社会化力量勇担检测重任:1月21日,公司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全集团200多名持有PCR资格证人员参加培训;1月24日,全国各地上百名金域人请命前往一线,以最快的检测和物流速度与疾病赛跑.....。

    截至9月中旬,金域医学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北京等30个省市区以及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累计检测量超过2100万人份。

    对此,梁耀铭在采访时表示:“疫情考验的不仅是金域二十多年来的技术沉淀,还考验的是团队和人性,关键时候要敢于担当。这中间要坚持两点原则,一是绝对不能把疫情作为赚钱的工具,二是把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战,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充分体现了自身在大规模开展检测方面的硬实力,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为大众所认可。

    “本次疫情让社会各方面充分认识了第三方医学检验,一些检测项目是医院做不了的,或者是医院做划不来的,金域不仅可以做,而且可以保质保量完成。”梁耀铭说道。

    人才是公司的核心资源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广纳人才、凝聚人才。“员工好,金域才会好;金域好,员工会更好;大家好,未来会更美好”是金域医学始终不变的人才发展理念。

    “最让我自豪的地方,不仅是开创了第三方医学检验的行业先河,更是凝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梁耀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第三方医学检验既是资产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同时也是人力密集型行业,多重属性给带队管理带来很高的难度。这不仅要求公司要建立标准化的管理体系,更重要的是团队要有凝心力和聚心力,能够坚守共同的价值观。

    在检验行业,金域医学被称为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90%的人才由内部培养。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沉淀了以高精尖为方向、老中青传帮带、产学研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梯队。

    谈到人才的培养,最让梁耀铭痛心的是,尽管病理医生很稀缺,但这一群体在国内医疗体系中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

    “目前,全国有不到两万名病理医生,金域就占了六百多名,这个数量相当可观。在金域,病理医生受到最高程度的重视。”梁耀铭表示,人才是金域的核心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他进一步表示:“不论是出于管理、还是出于技术的考虑,金域都要做好人才培养。金域每年招2批至3批应届毕业生,经过师父‘手把手’的教学,半年后才能成长为初筛医生,这种全面的培训和发展体系,是很多公立医院难以匹敌的。因此,我们付出的成本比其他公司都要多。”

    创新变革方能行稳致远

    在梁耀铭看来,作为关乎生命健康的产业,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做医学检测,质量是核心,质量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质量”二字贯穿于金域医学发展的始终,不仅体现在金域医学检验服务中,也体现在公司的经营治理中。

    2017年9月份,金域医学在上交所挂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上市之后,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为金域医学的发展赋能,如何扩大领先优势引领金域医学更上一层楼,成为当时梁耀铭新的担忧。

    “在跑马圈地之后,我们不能放松,而是要进入新的战斗状态。”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域在上市后第一件事就是推进战略变革。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建议下,金域明确了“以客户为中心、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发展战略,一系列变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创新变革方能行稳致远,金域医学用经营业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上市3年来,金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仅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6亿元。良好的经营推动资本市场对金域医学的普遍认可,3年来公司市值增长超5倍,2020年8月底正式突破500亿元市值大关。

    “金域人的初心是要帮助医生看好病,让医疗资源惠及广大群众,从多年前探索第三方医检行业开始,这个初心就指引金域不断前行。”梁耀铭表示,金域要不断开发新的项目,脚踏实地把服务做好,为医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让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成为现有医疗体系的有益补充,最大程度地发挥专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目前,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占整个医检市场份额不足5%,未来发展到10%,金域依然可以满足社会的检测需求,我们有这个信心和底蕴。”梁耀铭坚定地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