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招商蛇口:重组方案调整 收购南油24%股权方案继续推进

2020-09-13 21: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9月13日下午,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对收购南油集团24%股权的资产重组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因募集配套资金取消,原向深投控支付的现金对价转为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方案调整后,本次交易继续推进。

    公告显示,招商蛇口就方案调整事项已与深投控签署了补充协议。此外,经公司与平安资管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平安资管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并已签署终止协议,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招商蛇口表示,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安排取消不影响招商蛇口收购南油集团交易方案的继续推进。招商蛇口与平安的合作由来已久,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安排取消后,双方仍有望在多方面保持合作关系。

    拟发行股份和可转债数量不变

    据招商蛇口《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公告显示,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招商蛇口对本次交易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因募集配套资金取消,原向深投控支付的现金对价转为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交易方案调整不涉及本次购买资产之交易对象、交易标的的变更,方案调整前后均为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本次配套融资取消后,招商蛇口本次交易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的价格、数量均未发生变化;公司亦无需使用自有资金向交易对方支付现金对价;本次交易方案调整也不构成交易方案重大调整。通过上述调整,能够将本次交易取消募集配套资金、方案变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降至最低。

    据悉,与近期部分其他市场案例相比,本次招商蛇口的交易方案调整并未将配套募集资金改为向市场投资者询价发行。公司认为,此次交易方案调整将有利于提高交易方案的确定性及可实现性。

    根据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招商蛇口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的方式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方式支付的对价分别为36.94亿元和33.42亿元,分别占本次交易对价的52.5%和47.5%。

    此次交易完成后,南油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下属公司,进一步增强了招商蛇口对于前海自贸投资的控制,有利于上市公司提高其在前海片区享有的资源价值,使上市公司的整体价值得到有效提升,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双方仍有望持续合作

    此前6月8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平安资管、平安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引进平安资管、平安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各方将在公司治理、智慧园区、智慧康养、智慧建筑、保险保障、投融资等各方面深化合作,在园区、写字楼、综合体、商业、健康、养老等业务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充分调动各方优质产业资源及创新技术,助力公司实现产品与服务升级和业务扩张发展。此外,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公司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增强资本运作能力等,为公司未来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实现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招商局与平安两大集团互动频频,招商蛇口下属项目公司中亦不乏平安入股参与的身影,双方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本次配套募集资金并不是双方战略合作的起点。

    招商蛇口与平安作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资源及优势方面具有显著契合与互补,同时平安亦已在前海区域进行了投资布局,未来双方仍有望在前海开发建设及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相关领域保持合作关系,谋求多方面合作机会。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