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连圣亚主营场馆再度关闭 “公章争夺战”引来警察

2020-07-28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祸不单行。恢复全面营业才一个多月,股东控制权争斗正酣的大连圣亚在大连的主要营业场馆再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关闭。在此期间,争执的重要一方,现任董事长杨子平在7月24日再度增持实现举牌,而公司微信公号圣亚海洋会7月27日发布的一则谴责声明显示,公司似乎又陷入公章争夺大战。

    营业场馆再度关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1月25日,农历鼠年大年初一开始,大连场馆就闭馆停业,直至6月1日,才正式恢复营业。而如今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开业才一个多月的大连场馆再度因疫情影响而关闭。

1.jpg

    7月23日,大连圣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根据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室内场馆于2020年7月24日起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7月25日起,大连圣亚极地世界户外场地将正常开放,“功夫家族见面会”开启。

    “‘功夫家庭见面会’是今年4月份在停业期间推出的一个活动,由海狮、海象和斑海豹等海洋生物在露天场地展示才艺,与游客进行互动。”大连圣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运营的基本都是室内场馆,按疫情防控要求需要闭馆。‘功夫家庭见面会’主要是利用极地世界场馆中观海平台和海豹湾广场2处室外场地,每场能容纳的游客很有限,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今年年初,大连圣亚原总经理肖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疫情之下文旅行业受重创,尤其以海洋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无论营业与否,都需要较高的动物保育成本,面临着更大的经济考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大连圣亚目前运营的场馆主要位于大连和哈尔滨,其中大连项目在营收中占比最大。大连项目共有五个场馆,但今年6月1日恢复营业时只开放了海洋世界、极地世界和珊瑚馆3个场馆,深海传奇和恐龙世界两个场馆当时并没有开放。

    “疫情期间整整闭馆128天,好不容易赶在旺季到来时开放了,没想到又停下来了。”前述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来五个馆的联票要二百多元,前一段恢复营业时的三馆联票是140元,现在又闭馆了,实在太不容易了!”

    杨子平增持举牌

    除了疫情方面的影响,大连圣亚这一段股东间也闹得不可开交,给公司上下带来了一片动荡。

    6月29日,杨子平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顺利罢免原来的正、副董事长,并通过董事改选,所提名人选在董事会占据多数。随后,杨子平实控的董事会又通过了磐京基金提出的解聘公司高管议案,正式解聘在公司工作二十余年的原总经理肖峰。

    杨子平及磐京基金的一系列动作遭到了包括公司员工、第一大国资股东及部分创始人股东的一致反对。7月份以来,公司员工联合发表声明对杨子平及磐京基金进行抵制,并就相关问题向有关部门实名举报。此外,公司创始人股东辽宁迈克集团、神州游艺城还与被解聘的总经理肖峰一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召开程序涉嫌违规的相关董事会决议。第一大股东星海湾投资日前也正式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杨子平提名的两名涉嫌未正确履职的董事进行罢免,

    “持股较少的股东杨子平一家独大,占有超半数的5个席位,这显然有失公平。”一位股东代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闹出纠纷以来,杨子平以及磐京基金仍在一路增持,截至2020年7月15日,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大连圣亚2410.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1%。自7月20日以来,杨子平也接连从二级市场买入,截至7月24日,杨子平合计持有大连圣亚64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2.jpg

    据7月27日晚间公开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杨子平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系基于看好大连圣亚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未来十二个月内,其将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择机增持大连圣亚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600万元。

    上演公章争夺大战?

    此外,7月27日,大连圣亚以及公司的工会委员会通过公司微信公告号发布的一份严正谴责声明,显示公司疑似又上演“公章争夺”战。

3.jpg

    警察进入大连圣亚办公室进行调查(公司供图)

    据该谴责声明,大连圣亚公司安委会、工会委员会、应急工作组7月24日晚间接到公司董事会秘书报告,当晚董事会秘书在办公室处理公告事务时,大约19时40分左右曾有四名警察到其办公室,称接到自称为杨子平的人报警,说公章应该由董事长保管,当日下午有文件加盖公章由董秘传到董事会群里,怀疑公章被董秘窃取,公章下落不明。后经当时所有在场公司人员和值班人员向警察说明公司公章保管正常安全的情况后,警察才离开。

    声明强调杨子平此种报警行径给公司工作秩序造成极大干扰,对公司安全局势造成极大威胁。且这已经是杨子平继7月2日报警后的又一次蓄意、恶意报警。公司和工会委员会公开严正谴责杨子平的恶劣行为。据大连圣亚方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一张照片也显示,有警察进入办公室进行调查。

    “根据公司公章印信方面的管理规定,公章应由相关部门保管,从没有董事长保管公章的规定。”对于声明中提到两次报警事件,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次是7月2日,杨子平刚上任董事长不久,警方接到自称杨子平的人电话报警,称公司用于信息披露的密钥被窃取。杨子平称董事长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认为披露密钥应由其来保管。

    “公章、证照、印信是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重要凭证,公司对其使用和保管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董事长也不能破坏管理制度,对日常经营粗暴干涉。”大连圣亚前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成立应急工作组也正是为了在公司动荡的时候,防止有人破坏和干扰公司的经营,我们不代表任何一方,但要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财产安全,维护自身和公司的正当利益。”

    大连圣亚股东间出现矛盾纠纷以来,《证券日报》记者曾多次致电杨子平,但一直未能接通,发送的采访短信也未获回复。7月27日记者再次发送短信,想了解其对公司工会委员会发布谴责内容有何看法,作为董事长未来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平息和缓解公司目前的紧张状况,但截至记者发稿,均未得到回复,拨打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