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规模化崛起 苏宁零售云门店突破6200家

2020-07-01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作为县镇零售市场的新物种,苏宁零售云在2017年横空出世,至今已满3年。6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苏宁零售云门店经过3年的复制化发展,如今已具规模优势。截至当日,苏宁零售云门店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门店数量达到6230家。

    从1家到6230家,苏宁零售云模式仍在不断裂变。苏宁零售云集团负责人刘怀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份零售云计划开店320家左右,2020年全力冲刺8000家店,2021年的门店规模将达12000家。

    扛起县镇消费市场大旗

    相关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一级,市场规模约为9000亿元。如何拓展四六级市场蓝海、实现县镇市场渠道的网格化重塑,已成为电商行业的共识。在下沉市场的争夺中,除苏宁以外,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企业也竞相入局。

    说起苏宁设立零售云的初衷,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坦言,“我们希望通过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布局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通过3年的沉淀,依靠苏宁整个智慧零售的生态体系,苏宁零售云在县镇消费市场快速崛起,实现了从1到N的复制。今年6月16日,在浙江义乌的一个小镇商场,苏宁零售云在全国第6000家门店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正式开业。

    门店老板王向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8年我来到义乌做外贸生意,经营服装辅料,一年流水六七百万元。当时义乌的企业纷纷‘出海’,但我只有产品,没有品牌,赚得很少。”2018年,王老板了解到零售云的合作模式,在金华画水镇开了第一家门店,300平方米左右的门店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占据当地30%的市场份额。尝到“甜头”的王向正决心再开一家店,他的第二家零售云门店开在了义乌,回到他曾经创过业的“老江湖”。

    谈及县镇市场的消费业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二线城市的物质消费竞争比较激烈,相对处于饱和状态。县镇消费市场还是很广阔的,零售云这种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对零售品质和消费方面的升级还是有好处的”。

    数字化升级凸显云平台优势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零售云门店老板超过5800人,像王向正一样开了多家门店的零售云老板已将近200人。

    “从商品配售到仓储物流,零售云不仅打通了线上线下,还打通了全品类。”刘怀力向记者介绍称,传统的手机、空调等产品销售季节性很强,一旦遇到周期性波动,门店的坪效就会受影响。全品类的打通,实现了高频快消商品和低频家电之间的相互转化,可以有效提升门店坪效。

    通过3年时间的实践,苏宁零售云借助数字基础设施的搭建,实现了零售环节中的人、货、场全面数字化,门店效益也普遍不错。据已开店数据统计显示,苏宁零售云平均单店整体销售额提升2倍以上,资金周转率提升6倍。

    据刘怀力透露,7月份零售云计划开店320家左右,2020年全力冲刺8000家店,2021年门店规模将达12000家。

    “用数字化来优化供应链和价值链,对于县镇消费市场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升级。从中台数据来说,如果能‘大、好、快’一点的话,零售云快周期的开店速度是可以实现的。”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平台的规模化优势已然凸显,但零售云的发展并非没有“烦恼”。门店效益的“舒适感”在无形中对零售云门店的升级转型造成了一定困扰。

    “今年的疫情是个转折点。”刘怀力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疫情期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场景社交和超过10000个社群的基础上,零售云老板们尝试了网络直播,多种社交玩法打开了二次增长的空间。

    “短短3年时间,苏宁零售云在全国低线市场就完成了一次深刻的智慧零售革命,构建了更丰富的到家、到店,全时全域的消费新场景。”刘怀力对零售云的发展充满信心,称“只有拥抱变化、不断革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