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办公椅“搬”进大咖直播间 永艺股份“触网”别开生面

2020-07-01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罗永浩、丁磊到吴晓波,今年以来,永艺股份的办公椅三次“搬”上了大咖的直播间。6月29日晚7时,财经作家吴晓波“新国货淘宝直播首秀”中,永艺热销款办公椅产品“蒙柯”亮相,当天永艺旗舰店位列天猫电脑椅类目第一。

    6月13日,永艺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加勇曾出现在永艺天猫旗舰店的直播间吆喝,吸引了50多万人次观看,点赞数达500多万。初尝“流量红利”的张加勇对记者表示:“永艺今年在直播上的投入会非常大!”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永艺股份刚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转折。疫情暴发初期,永艺遭遇了订单减少、用工及原材料等诸多问题,一度形势非常严峻,之后受海外居家办公需求拉动,订单又回来了!

    这更加坚定了永艺打造自主品牌、打通线上营销的转型决心。张加勇表示,永艺将进一步聚焦座椅行业,将“一米宽”的细分行业做到“一万米”深,努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座椅企业。

    订单回来了!

    2月份,是永艺股份备受煎熬的一个月。“公司自2月10日开始复工,但受原材料、员工返岗、物流等因素影响,直至2月底才恢复至正常产能,2月实际生产天数比正常时少了将近20天。”永艺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雪上加霜的是,正当产能恢复、准备加班加点追回销售缺口时,3月上旬开始海外疫情相继暴发,欧洲、北美客户延迟或取消订单。

    作为宜家最大的办公椅供应商,永艺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由于宜家在欧洲和北美的门店相继关闭,永艺宜家业务大受影响。“门店大量关闭后,宜家方面曾组织召开视频会,对供应商进行了安抚和承诺,但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当时我们也很担心。”张加勇对记者说。

    此时,永艺股份一方面研究如何在疫情受控国家或地区扩大销售,另一方面研究压缩各类非紧急的费用开支近3000万元,努力降低盈亏平衡点。“当时,我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准备扛一场硬仗。”张加勇说。

    开工不足反映在一季报上,是永艺股份下滑的业绩曲线。今年前3个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净利润同比下滑25%。

    正当永艺准备过“苦日子”的时候,转机悄然来临。3月以来,办公椅类销售及国内电商、跨境电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订单又回来了!“3月份之后,受国外居家办公需求提升的影响,同时办公椅的线上销售及线下销售渠道通畅,因此办公椅销售明显超过预期。”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少经销商也出现误判,开始加快下单。

    “累并快乐着!”张加勇说,4月以后,受居家办公需求拉动,办公椅订单增长明显,沙发业务、宜家业务订单也逐步回升。5月到6月,订单明显增加,产能出现瓶颈,目前正在加紧招聘一线员工,努力提升产能满足交付,力争完成全年预算目标。“最近还有不少客户找我要下订单,我只能抱歉地说实在是排不上了。”

    加码网上营销

    疫情下的永艺股份虽“有惊无险”,却让张加勇增添了转型的勇气。近年,永艺股份逐步开拓内销市场,但外销比例仍达76%,公司经营模式依旧以ODM为主。

    座椅入驻过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捧得无数业内奖项的永艺股份,做椅子是一把好手,做电商却是新手。但这并不妨碍永艺雷厉风行的“触网行动”。

    “永艺要抓住家门口的生意,发力拓展内销市场。”张加勇称,疫情防控期间永艺电商板块业绩不降反增,坚定了公司推进自主品牌的决心,公司会大力度投入与支持自主品牌的建设。“目前,我们借助第三方主流平台如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小米有品、苏宁易购等进行永艺品牌全网覆盖,形成品牌线上矩阵。可以想象一下,一般人的购物特征,看到喜爱的座椅或者产品,肯定会在网上查询,我们第一步,就是布局全网,品牌全网露出,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曝光度。”

    “永艺今年在线上渠道和直播营销上的投入会非常大。除积极参加‘6·18’‘双11’外,淘宝店铺每天6小时以上不间断进行直播,还会与直播机构合作,尝试与知名主播、业界领袖人物合作,如吴晓波频道等。”永艺股份营销部门负责人说,永艺正大力开发符合线上消费人群的产品,通过高性价比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以及各种资源实现“弯道超车”,在互联网渠道上打造一个个性化、年轻化的品牌。

    “从销售额口径看,永艺办公椅已是全国第一,但这个市场仍高度分散。未来,永艺要加快建设品牌、渠道,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推动行业整合提升,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张加勇说,“在不断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公司也会围绕主业适时布局新业务,在原有业务的天花板到来之前,逐步开拓新的业务增长来源。”

    坐上办公椅“头把交椅”的永艺股份,凭着入行19年的工匠精神,继续书写着转型的大文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