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租赁住宅装配式装修市场 全筑股份拟打造智慧公寓一体化解决方案

2020-06-03 2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近日,全筑股份和阿里云联合主办的首个租赁住房及智慧公寓行业高峰论坛完美谢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致辞中表示,智慧社区智慧住宅的建设需要全体建筑配套供应链的生产智慧化、产品智慧化。全筑股份方面则认为租赁住宅市场是应用智慧科技创新最直接的舞台。

    6月3日,全筑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公司于2019年确立“两翼一箭”战略,现今在全力推行自己的战略规划。以装配式装修及智慧机电为实景应用的租赁住宅市场是公司聚焦的重点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全筑股份公司属于建筑装饰行业,主要从事住宅全装修业务,客户为房地产开发商。近三年该业务收入均占公司总收入的80%以上。

    2019年,全筑股份发布“两翼一箭”战略,确立以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为两翼,以智慧科技为一箭,引领大建设行业的发展新路,实现企业由现代服务向产品技术创新转变。公司方面表示,全筑股份在试水多元经营,希望“去房地产化”。

    租赁市场前景广阔

    据介绍,智慧科技方面,全筑股份希望围绕“科技+产品”的智慧创新利器触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将人工智能赋能各业务版块获得更优的配置和结果。在实现全筑由现代服务向产品技术创新转变过程中,智能家居和数字化建造是变革的重心。而租赁住宅市场恰好是应用智慧科技创新最直接的舞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行业下行,行业痛点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全筑股份的多元经营“去房产化”是值得肯定的,公司希望降低风险,获得更多业务,且在思考人工智能和业务的契合性,创新精神值得肯定。他对公司正在进行的新业务(智慧科技)较为看好。

    “租赁市场市场前景很大,如果真的能抢先布局做起来,公司在产品定价和信息收集方面能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这个市场问题很多,我建议重点关注住房政策性的内容。”严跃进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租赁人口数量预计为1.9亿,租赁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长租公寓的行业产值规模不断增长。而政府主导的租赁住房产品,承担着服务人才引进,规范租赁市场的重任,其对产品品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更高。

    全筑股份装配式研发总监李罗向记者介绍,公司从2017年正式开始装配式装修的研发工作,完成了全筑装配式装修1.0体系,在2018年完成了上海两个装配式装修标杆项目,2019年完成了技术升级形成了全筑装配式装修2.0体系。据房地产行业协会评测,全筑在2018年装配式装修细分领域品牌推荐指数6%,排名第六,到2019年推荐指数上升至12%,排名第二。

    “排名靠前的装饰上市公司中,全筑也是位居前列的。全筑与其他公司最大的差异化在于,我们对装配式结构与装修的结合的技术更扎实,目前万科集团、美的置业、上海地产、宝业集团、新城控股、浦开发、吉利集团、远大住工等企业都与我们进行研发合作,针对不同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结合全筑装配式装修体系形成不同的装配式建筑产品。目前,由央企、地方国企主导的50多个项目以及百万平方集中租赁社区正持续推进。”李罗表示。

    科研投入将持续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全筑股份在租赁公寓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用方面也有大量的投入。李罗表示,公司打破了工业化生产带来的颜值过硬、档次过低的束缚,结合各类传统材料与新材料,进行产品研发,使装配式技术有更好的市场流通性。同时公司通过与同济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智慧建造方式来进行装配式装修技术的应用。

    据悉,全筑股份在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下组建“同济&全筑智慧建造与智慧公寓联合实验室”。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建造(楼宇、室内板块)和智慧城市(社区、楼宇板块)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全筑股份研发的智能云系统为专用于租赁公寓的大数据系统,将不断收集安全系统的管理信息、入住信息、租户对于服务的要求,然后应用于智慧公寓的制造、策划、项目建成与运营管理。”全筑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战略上预期专业聚焦租赁住房市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发布涵盖商业策划、建筑规划、室内装饰、运营托管的智慧公寓解决方案,破解租赁住房运营困局。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全筑股份研发费用达1.45亿元,占2019年营收2.09%,公司负责人表示,为适应更广泛的应用市场对于成熟工艺的不断需求,全筑股份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做到行业龙头。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