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农银行上市后第四个年报 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0-04-24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4月23日晚间,苏农银行对外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截止年末,苏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21亿元,同比增加3.71亿元,增长11.79%,实现归母净利润9.13亿元,同比增加1.11亿元,增长13.84%,两项盈利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苏农银行自2016年11月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在资本市场公开发布了4个年度报告。2016年上市后的第一个年报中,苏农银行的年末总资产只有813.49亿元,在当时的上市农商行中排名垫底。随后的三年多时间里,苏农银行奋起直追,资产规模在2018年成功突破千亿。2019年苏农银行成功将公司名称由吴江农商银行变更为苏州农商银行,品牌提升的同时,还以发源地苏州市吴江区为基础向区域银行转变。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318亿元。

    在规模快速增长到一定阶段后,苏农银行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在提高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方面深耕。

    上市三年

    先做大再做强

    苏农银行的具体做法是加快向零售银行和中间业务转型的步伐。公司将金融科技作为零售转型有力抓手,实现零售贷款业务占比快速提升。通过非金融服务赋能发展的方式,实现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客户粘性,形成“苏州人民自己的银行”品牌。

    从经营结果看,苏农银行2019年个人贷款的占比继续提升,从2018年的18.17%提升至2019年的21.07%。零售贷款较年初增长33.24%,高净值客户规模较年初增长42.50%,贡献多元化的业务收益。

    2019年年报显示,苏农银行的理财产品募集金额为446.45亿元,存续余额为177.67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募集金额增长了8.99%,存续金额增长了35.84%。2019年,公司私行理财产品共募集28.42亿元,余额9.74亿元,中高端客户数增长率为11.68%(含村镇),高净值客户规模增长率为47.52%(含村镇)。

    在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同时,苏农银行还在不断探索摆脱银行机构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的盈利模式,扩展利润多元化的空间。

    从2019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看,公司实现的35.21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为29.31亿元,同比增加2.47亿元,增长9.20%,非利息净收入5.90亿元,同比增加1.24亿元,增长26.74%,这一增速远高于利息净收入。

    2019年,苏农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8亿元,比2018年的0.72亿元,增长了77.65%。2020年一季度这一增速继续扩大,与年报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9.19%。

    高效的金融服务

    支持制造业抗击疫情

    提高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首先要提高的是运营效率。在这方面,苏农银行充分发挥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法人上市银行的优势,按照“前台营销到位”的原则,设立零售、公司、金融市场三大总部,新设绿色金融部和科创金融中心,以特色金融推动全面转型。按照“专业化与条线化发展、灵活性与精简性并存”的原则,有效提高部门以及条线协同作战效率,形成高效、灵活、完善的运行架构。

    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强化利润中心建设,不仅有利于苏农银行提高发展质量,还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高效的金融支持实体抗击疫情的作用。

    据悉,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箱式房材料物资的供应,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特此向吴江区一家彩板组合房厂提出材料的供应请求。这家企业经营地点正是苏农银行的发源地苏州市吴江区,而该企业疫情物资的持续生产供应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为此,苏州农商银行桃源支行积极与企业对接,1月28日该企业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材料需求,1月31日苏农银行组织现场办公,制定授信方案,当天完成材料上报,2月1日上午总行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不见面贷审会,批准企业授信方案,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苏州市吴江区还有一家企业的下游成衣合作伙伴需要提供防护服覆膜材料。1月31日该公司与合作伙伴签订购销合同,2月1日上午该公司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获总行贷审会批准通过。

    这两笔贷款,均为信用贷款,从材料收集到方案制定,再到审批决策,全流程用时不超过24小时。苏农银行在支持制造业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属地,高效快捷的优势。

    在防疫期间,苏农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和专属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企业网银、银企直联、财资管理平台等对公线上服务渠道。转账服务、电子对账、代发工资、理财服务、财务管理、国际结算、在线融资、公益捐款等功能7*24小时不间断,为企业客户送上“防护服”。苏农银行表示,下阶段还将继续采取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措施,与实体经济和广大客户共克时艰、稳健发展。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