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互联网加速城市“疫”后新生 新基建下朗新科技再迎机遇

2020-04-09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见习记者 李亚男

    2020年伊始,国家加速推进包括5G基建、特高压、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冠肺炎爆发后,不少科技型企业利用自身在新基建领域的业务优势积极进行“科技抗疫”。

    朗新科技作为扎根无锡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相继开发了“疫情防控一点通”、“返锡通”、“联防通”等疫情防控服务平台与疫情管理系统。其中,在无锡市公安局指挥下开发的锡康码目前已覆盖了包括无锡本地居民、外来人口等900多万使用者。此外,相关系统还在湖北黄冈、荆门、恩施、厦门等部分地市落地应用。

    作为“疫”外之机,新冠肺炎再一次引发了政府、行业、全社会对新基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一众信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朗新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口红利渐逝、产业互联网的价值与需求凸显的当下,只有依靠信息化变革的方式来牵引,才能实现全行业的新旧动能快速转换,产业优化速度加快。”

    城市与产业互联按下“加速键”

    疫情期间,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企业也需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据了解,无锡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电容器制造企业,通过朗新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MES”系统实现了对关键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精准掌握产线的生产状态,利用云服务显著优化了生产利用率,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能和产品质量。

    为了保障城市人口流动安全,朗新科技还紧急开发“公共防疫管理平台”,24小时内完成了“锡康码”系统的开发上线,相关系统及模块已先后在江苏无锡、福建、湖北、北京等多地的政府、社区、产业园区、学校及培训机构中落地应用。

    朗新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平台及系统系公司独立完成开发,并在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下进行运营管理。主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的发生暴露出了城市管理短板,城市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有望迎来加速发展的机会。

    目前,朗新科技聚焦产业互联网业务,依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产业互联网应用引擎”,渐次拓展智慧能源、智慧家庭、公共服务、数字城市、工业互联网、新外贸等行业和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应用。

    2月底,朗新科技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推进城市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建设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朗新科技的城市大数据中心、政务数据中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能交通大脑、应急管理平台等方案已经在无锡、南宁、重庆、武汉、上海等城市落地,主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优政、兴业、惠民提供服务。

    智慧城市有望成新基建重要建设内容

    对于国家加速推进包括5G基建、特高压、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朗新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新基建领域与朗新科技集团多年的业务布局息息相关、高度契合,‘新基建’的大规模投资必将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也表示,2020年加大新基建投资的确定性加强,结合此次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城市精细化治理问题,智慧城市有望成为新基建重要的建设内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城市治理、政府管理方面,朗新科技着力于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通过构建城市互联网,创新城市服务模式,汇聚数据产业生态,面向政府、产业、民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体验。目前,城市服务超级APP、智慧交通云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无锡、武汉、贵阳等多个地市落地,相关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及智慧社区/园区已经覆盖全国160多个城市、2000多家物业服务公司,16000多个园区和社区。

    在上述相关负责人看来,疫情期间上线的“锡康码”,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无锡市相关政府部门在智慧城市管理领域积累更多的案例经验。在完善数据保护的同时,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进程。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后疫情时代下公司的发展战略尤为重要。朗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朗新科技将继续秉承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B2B2C的业务模式,赋能智慧能源、智慧家庭、公共服务、工业互联网、数字城市、新外贸等行业领域。”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